邱瑞杰 / 報導
2021/ 11/ 28 19:27

賴清德:國人慣買豬肉地點 和美國萊豬進口通路不相關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下午到基隆市連趕3場公投說明會,晚間再赴新北市金山區宣講。賴清德傍晚在慶安宮說,四個公投案分別牽涉台灣環境、能源、經濟和民主安全,環環相扣,影響台灣國家安全。面對中國威脅,台灣一定要跟國際站在一起,不能失信於美國,不能失信於國際社會,拜託大家站出來共同守護台灣。

 

賴清德下午先後出席基隆市3名市議員主辦的公投說明會,晚間再前往金山對金萬民眾宣講。基隆第3場場地慶安宮的主委童永是賴的舅舅,主辦人基隆市議員童子瑋是童永的孫子、賴清德的表姪。

 

賴清德說,台灣目前在國際上受到空前未有的重視,這個「勢面」想要繼續下去,這次公投影響很大,因為公投和台灣前途、未來要走的方向息息相關。

 

賴表示,反萊豬進口如果投同意票,進口政策斷了,會影響我們和美國雙邊貿易協定談判。如果能夠順利簽定,未來商品銷往美國就能進一步關稅減免。美國跟台灣簽,別國也會跟我們簽自由貿易協定。因為台灣接受世界貿易規範,美國和日本才都出聲,歡迎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TP),加入後就能和太平洋兩岸10多個國家一起做生意,減免關稅。

 

萊豬進口部分,賴清德說,台灣人吃豬肉,大多去菜市場的肉砧(豬肉攤)購買,和美國萊豬進口通路根本不相關。經過一層又一層健康安全把關工作才開放萊豬,目的在幫助台灣企業國際貿易一臂之力。

 

賴清德說,蔡總統上任後推動能源轉型工作,核能發電危險,在2025年停止,所缺的電用太陽能、風力發電再生能源取代。蔡總統的政策是先優先保護藻礁,民眾用手機可以24小時看到生態保育情形。天然氣發電廠已經蓋好,未來發電可供應北部用電,解決中部煤炭發電造成空氣汙染問題。

 

有人提議三接遷往台北港,賴清德說,新北市府、議會和12名立委都反對,投資台北港的企業也不贊成。設在台北港,「瓦斯管」在陸地要走40公里,沿途民眾一定不放心。走海底要50公里,對生態破壞更嚴重。

 

賴清德說,上次選舉下午4點一到開始開票,但還有一群人還在排隊,還沒投票。民進黨立委才在立法院提案,把公投和大選分開,18歲就能參加公投決定事,20歲才能投票選舉人,讓公投品質好,選舉秩序能維持,深化台灣民主。如果再綁在一起,說要「省一遍工」,但可能因此「忙一世人」。

 

至於核四重啟公投,賴清德認為相對簡單,因為就是有安全顧慮,不可答應,如果做下去,基隆很快就受影響,為了安全不可答應。

談民進黨組閣 朱立倫:都是賴清德的意志影/新內閣第4波人事公布 「黑馬」彭啟明接環境部長影/台南入閣再1人!古秀妃接客委會主委 黃偉哲肯定為人謙和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