巫鴻瑋 / 報導
2021/ 11/ 24 16:45

為蓋校舍解決新生爆量 新竹縣明年總預算增20億元

新竹縣明年度的總預算案在今天(24日)下午3時許僅花10分鐘便全數通過,相比今年總預算金額增加了超過20億元,達到323億多元,歲入及歲出都創新高;對此縣長楊文科解釋,是因新竹縣對於教育設施的校舍興建、托育服務等需求增加,因此預算才會提高。

 

楊文科說明,新竹縣因學生人數不斷增加,在中小學的校舍需求上,縣府持續在推動興建當中,包含勝利國中、嘉豐國小,以及湖口高中、六家高中的校舍擴建等,當然縣府也持續規畫文中二、文小三的興建時程推動。

 

根據總預算案,其中教育科學文化支出編列就超過138億元,占42.93%,成為歲出項目的第一位,尤其相比今年,明年度增加的20億元預算中,就有12億元是教育處增加的歲出預算,也主要用於各校舍的土木興建。

 

縣府主計處長黃文琦說明,明年度預算的323億元,比今年增加20.09億元、6.62%,除了教育就占了預算案的4成,社會福利支出也占了16.49%,達到53億元,主要經費用於托育公共服務、長照十年計畫、敬老津貼及重陽禮金等。

 

無黨籍議員林禹佑表示,以新竹地區來說因為家長普遍受高等教育比例高,對於孩子的教育更重視,因此縣府在教育支出上的增加還屬合情合理,不過仍希望局處能落實執行,以符合民眾期待。

 

國民黨籍議長張鎮榮表示,議會會持續監督縣府預算案的執行及各項施政,對於明年度預算全數通過、未被刪減,他說「有沒有確實執行比刪預算重要,縣議員們的職責會盡力替縣民把關,讓預算都能發揮作用,屆時也會緊盯縣府各局處預算執行成效。」

 

民進黨籍議員張珈源則表達無奈,今天並未出席,他說「新竹縣多年以來都未刪過預算,縱使少數議員對於預算有疑慮,但對議會少數來說,是孤掌難鳴,只希望縣府各局處能好好利用這些民脂民膏,不要浪費。」

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影/教改30周年全教總提建言 呼籲師生比法制化還未完成AI機器人熱 台師大電機系OP3蜂蜜檸檬測試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