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1/ 10/ 26 17:29

苗縣國中小學力檢測登場 小四到國三2.7萬人受測

苗栗縣國中小學生學力檢測今天登場,小四以上到國三共有2萬7000多人參加,接受國語、英語及數學3科的學力檢測。縣府教育處指出,苗栗縣從2009年起率先實施學力檢測,今年檢測有2項重大改變,包括試題因應108課綱強調脈絡性、整合性等問題解決取向,檢核命題也朝此方向調整,此外將學習歷程數位化,建置以學生為單位的檢測歷程,可讓學習帶著走。

 

教育處表示,學力檢測命題試務由國教輔導團負責,比照國中會考模式,採答案卡畫記、電腦閱卷方式辦理,測驗結果分精熟、基礎、待加強等3類,除了及早讓學生熟悉會考模式,也讓校方、教師、家長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適時提供協助。今年重新建置的學生檢測網站提供師生查詢的便利性、透明化以及歷程化,師生可透過教育處教育雲端帳號(OpenID)服務,使用個人Open ID認證即可登入,查看國中小學時期檢測資料,全面了解學習歷程。

 

教育處上午在建功國小說明學力檢測內容,並簡介新建置的學力檢測網站功能,檢測歷程系統設計5種身分別,不論縣級管理者、輔導團、學校管理者、導師、科任教師及學生都可瀏覽學習記錄,進行最適合的教學策略研討,此外也將學生歷年檢測成績數據資料整合在單一系統中, 學生透過身分綁定,可檢視歷年成績數據,藉以比較分析了解學習的變化與支持的方法。

 

教育處指出,學力檢測成績不公開評比,只運用學力追蹤及輔導計畫,協助輔導學校提升教師教學效能及學生學習成效,透過系統監控學生學力表現,讓校方、教師、家長及時了解學生的學習成果,適時提供協助。

 

縣長徐耀昌表示,學力檢測可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況,根據學習的不足與弱點調整教學方式,以提升學習成效,這次各科目施測試題分析結果預計在年底前完成,待加強比例偏高的學校將由學校邀家長代表召開會議,研訂提升學力方案,教育處也將運用學力檢測分析資料,結合學習扶助成效評量及國中教育會考等基本能力檢測資料,針對學力偏低的學校及鄉鎮提供到校及分區輔導,並定期追蹤成效。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