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瑞玲 / 報導
2021/ 10/ 24 16:50

信義區驚見「台北版城中城」 走道垃圾堆到門口都堵住

高雄鹽埕區城中城大火奪46條人命,兇猛火勢不僅令外界震驚,也燒出全台老舊危樓議題、弱勢者悲歌及困境。北市議員戴錫欽指出,緊鄰台北市政府的興隆整宅A區有疑似囤物症患者,將走廊堆滿易燃紙箱、垃圾及雜物,投訴市府卻無下文,要求市府積極稽查、列管,台北市長柯文哲承諾1周內提出解決辦法。

 

戴錫欽表示,城中城大火致命因素包含凌晨發生、多弱勢長輩、低樓層玻璃帷幕、堆滿雜物、原商業使用樓層建材裝潢不符合防焰消防標準、消防安檢不確實,北市近期列舉14個地方,針對11樓以上、老舊混合使用,搶救高風險地區進行消防演練,但「雜物堆積」也是嚴重公安問題之一。

 

根據資料顯示,北市自2018年至2021年的「堆積雜物於公眾通行空間」裁罰件數,一年比一年糕,2018年裁罰2件、2019年15件、2020年32件、2021年10月41件,2018年與2021年相比,裁罰件數暴增20倍,但依規定只能裁罰3000至1.5萬。

 

戴錫欽接獲陳情指出,信義區基隆路的興隆整宅A區約有400戶居民,其中3樓的民眾表示,該樓層有疑似囤物症患者,不僅將公共走道堆滿紙箱、垃圾及雜物,連自己及對門鄰居的門口幾乎都堵住,民眾質疑若發生火災,勢必逃生不易,致電與消防局與環保局陳情,卻得到「屬跨局處業務,建議打1999陳情」。

 

戴錫欽批評,截至今年10月止共裁罰41件,但還有很多黑數是沒被找到;興隆整宅A區因整合困難到現在還無法都更,現在又遇到公共走道被塞滿雜物卻無人可管的情況,該棟樓住了許多弱勢民眾,每戶8至12坪,情況就類似城中城,要求市府除了稽查外,也要加強橫向溝通,找到遇到跨局處的處理方式。

 

柯文哲表示,去年發生錢櫃大火後,北市就有嚴格檢查一遍,裁罰件數逐年增加,代表市府都有嚴格進行稽查;副市長黃珊珊說,有消防安全疑慮的大樓若沒有管委會,就會通知所有權人,上次錢櫃大火後,有加強稽查,並針對200戶進行裁罰。

 

對於興隆整宅A區3樓的情況,黃珊珊坦承,確實是跨局處事務,並非消防局及環保局業務,而是由建管處負責,目前北市針對8樓以上建物均要求公安申報,若稽查到有問題得建物,就會依法裁罰。柯文哲表示,將會責成解決跨局處的溝通及處理事務的問題,並在一周內提出解決辦法。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