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10/ 22 10:57

偏鄉福音!台南醫院新化分院山上長照據點開設中醫門診

台南山上區老年人口比例高,長者及行動不便者就醫不便,台南醫院暨新化分院每周五在明和里活動中心提供「中醫門診」及每月一次行動超音波巡迴醫療服務,10月開辦以來求診的人數倍數,阿公阿嬤們主要是與膝蓋退化及行走疼痛居多,經過中醫師針灸以及服藥後都有改善,都非常的開心。

 

山上區長余基吉表示,非常感謝台南醫院及新化分院的長照及醫療團隊,在山上區設置A據點服務里民,10月份再加入中醫師提供看診、針炙及巡迴車提供超音波掃描醫療服務,切合偏鄉民眾需求,實為偏鄉民眾最大福音。

 

衛生福利部台南醫院為了守護東台南偏鄉地區民眾健康,提升高齡長者就醫可近性,今年4月起於山上區明和里活動中心,設置長期照顧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單位)提供在地長者長期照顧服務及資源連結。

 

新化分院長張耀仁表示,新化分院是在地醫院,是衛生福利部為照顧偏鄉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所設置,更是東台南區域內唯一的綜合醫院,一直思考提供中西醫合併的醫療照護,將醫療資源送進偏鄉,加上扶輪社等著善心人士捐贈的超音波巡迴車,希望發揮更大的效果,主要可進行肝膽腎等的檢查,在偏鄉守護民眾健康。

 

從10月1日起每周五早上在山上區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開設中醫門診,由陳明珠中醫師看診,讓長輩不需舟車勞頓即可就近獲得醫療處置,開始看診3周,受到長輩們的肯定,從5人、10人,今天已有20人,陳明珠醫師表示,山上老人家以退化性的疾病車居多,透過針灸以及調配藥劑進行改善。

 

山上區為偏鄉農村社區,老年人口占全區總人口數的21.9%,已達超高齡比例;因高齡伴隨的各種疾病與功能的退化,導致長照及醫療照護需求也相對增加。台南醫院在山上區設置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單位),透過個管師專業整合性評估及長照資源運用,提供更具適切化及個別性外之服務,也有感山區民眾就醫需求,深入偏鄉各里辦公室及社區關懷據點,為當地民眾的健康把關,提升偏鄉巡迴醫療機動性。

影/泌尿科新武器「可彎吸石鞘」能助腎結石一次清乾淨後腦腫塊、禿髮竟是癌未?他嚇到戒菸抗癌再現濃密黑髮186斷食竟酮酸中毒險喪命 醫指這一類人不能激烈斷食高雄民生醫院「開錯刀」烏龍 竟是主治醫師做了這件事低血壓住院卻被開胸引流...高雄民生醫院離譜開錯刀 5人遭處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