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佩均 / 報導
2021/ 10/ 21 10:16

影/45歲上班族血尿半年 照出1公分大「膀胱癌」

台中市45歲郭男如廁伴有血尿,卻因工作忙碌,半年後才就醫,診所診斷為腎結石,到光田綜合醫院進一步檢查,發現膀胱處有多顆0.5至1公分大小的膀胱腫瘤,罹患早期「膀胱癌」,所幸術後追蹤,未再復發。

 

光田綜合醫院泌尿科醫師丁原田表示,一般而言腫瘤、發炎、結石都會出現血尿,民眾千萬要警覺,這也可能是癌症的前兆,最常發生在膀胱癌、腎盂癌、輸尿管癌以及腎臟癌,因為不是感染發炎,是慢慢形成的惡性腫瘤,因此通常是「無痛性血尿」。

 

45歲郭男工作忙碌,知道有血尿問題,但延遲半年才到診所就醫,診所診斷為腎結石,郭男到光田醫院治療結石問題,院方進一步腎臟泌尿系統的全面檢查,超音波掃瞄時,卻意外發現膀胱處有多顆0.5至1公分大小的膀胱腫瘤,病理化驗結果確認是早期膀胱癌,經內視鏡手術切除腫瘤,所幸目前追蹤未再復發。

 

丁原田提醒,發現血尿唯一辦法就是立即就醫檢查,有些人因為不以為意,吃了止血相關藥物,血尿暫時止住,但隱藏在背後的問題卻沒有解決,丁更呼籲,民眾不要吃來路不明偏方藥物,恐惡化病情。

 

72歲江姓阿嬤因為血尿問題,診所看病吃消炎藥,血尿情形暫時止住,偶爾還是會有血尿,就這樣持續一年多,直至血尿頻率增多,察覺不對勁,到光田綜合醫院經丁原田詳細問診檢查,才發現已罹患膀胱癌第二期,建議切除膀胱,防止癌細胞持續擴散惡化。

 

丁原田呼籲,疾病所造成的泌尿道出血,起初可能是偶發性,隨著病情的變化,出血的頻率會漸增,民眾要有警覺性,尤其是無痛性的血尿,有些人因為血尿自動消失就不去檢查,輕忽了癌症的威脅,錯過診斷時效。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