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1/ 10/ 19 19:42

社安網修法司法鬧內訌!林輝煌、蔡清祥今夜坐下談

屏東縣超商女店員遭疑似思覺失調症的男子攻擊、挖眼,精障罪犯應該如何處理?司法內訌多日,院、檢互批違憲;法務部長蔡清祥今晚與司法院秘書長林輝煌共商計議,院檢法律意見如何畫一,有待觀察。

 

蔡清祥說,今天的會議是針對司法院所提出的草案,大家進一步溝通意見,其實,大家的目標是一樣的,就是希望符合人民的期待,讓有精神障礙的犯罪嫌疑人,早日獲得醫療,不會在外趴趴走。

 

蔡清祥說,大家目標一致,法務部也會共同努力,讓法制面修訂得更周全,也許大家有一些意見上的堅持,但目標是一樣的,就很容易達到共識。

 

林輝煌說,司法院非常關心社會安全的建構,希望能盡速讓它完善、讓國民能安心度日,因此,他很期待雙方今天能化解歧見、達成共識。

 

今天的司法閉門會議,法務部、司法院陣仗不小,蔡清祥、林輝煌各自率專業幕僚座談,與談人數對稱;會議表訂傍晚開場,不過,如歧見無法化解,院、檢人士不無可能挑燈夜戰。

 

關於防範精障者犯罪應如何「法」辦?院、檢歧異多。司法院認為,偵審中、判決前法官即可依職權緊急監護犯罪嫌疑人,法務部則認為,應於判刑確定後,再依保安處分規定監護犯罪者。

 

此外,對於司法院的「強制監護」法律用詞,法務部認為應以柔性的「暫時安置」代替,批司法院違憲;司法院還手,也批法務部修法可不限次數對有再犯之虞者聲請延長保安處分3年,一樣違反憲法規定。

 

爭議擴大後,原本司法院上周公告周知將邀蔡清祥到院磋商,林輝煌昨天且在立法院司委會表示「邀請」蔡清祥之意,不過,今天形勢驟變,主客易位,換成林輝煌率隊拜訪蔡清祥,中間程序轉折,頗耐人尋味。

 

除屏東挖眼案外,近年來,「嘉義鐵路警察殺警案」、「桃園逆子弒母案」都一度獲判無罪,敲響精障犯罪者在現行法制下無最適法律可約束的警鐘,讓民眾質疑蔡總統在「小燈泡案」發生後聲稱構築社會安全網的政見跳票。

影/有夠盧!高雄醉漢酒測達1.01 「茫」到伸手求警上銬影/嘉市火車站出現街頭毆打老人 警:街友間爭執影/高雄女疑疲勞駕駛猛撞橋墩車毀人傷 號誌桿也挨撞歪了飛來橫禍! 男酒駕撞上路口多輛停等汽機車 釀1死台體大「守護神」被移工撞上今不治 警依肇逃致死法辦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