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苡葳 / 報導
2021/ 10/ 17 10:40

影/來電了!師生驚嚇尖叫 原來他們在做這項實驗

靜電無所不在,尤其是人在穿脫毛衣,或接觸頭髮、鐵製物品時,會產生瞬間電力,台中自然科學博物館「把知識送上門」,今天下鄉到麥寮鄉興華國小,帶領學童窺探靜電奧秘,並透過實驗操作理解原理,學童開心呼喊「比課本還要有趣!」

 

往往只有校外教學,才有機會到科博館參觀的興華國小學童,等待今日來到多時,校方表示,科博館人員規畫系列體驗課程,領導學童做中學,包括操作「范氏起電器」體驗靜電等多項實驗,尤其通電使飄逸頭髮忽然怒髮衝冠,引起不少人驚呼,也好奇「究竟是否會有心電感應?」

 

科博館人員說,心電感應實驗是由第一位學生在心中想好1至5某個數字,另一位同學與其接觸,並串連觸電,猜測同學所想的數字,但沒有猜對,顯見無法達成心電感應,但當所有人手牽手、圍成大圓圈,經萊頓杯傳電後,「啊!」「來電了!」所有人驚聲尖叫放開手,瞬間感電形成「另一種心電感應」,驚嚇中帶點驚喜也令現場師生哈哈大笑。

 

「電來的瞬間手麻掉!」學生周天後說,生活實驗存在很多不可思議的原理,靜電實驗時他除感覺手麻,也感到刺痛感;學生林育甄分享,「觸電使我的頭髮飛了起來,彷彿變身童話故事裡的巫婆,畫面很逗趣!」

 

自然科指導教師蔡宗達說,實作體驗富含寓教於樂知識,有助啟發學生學習興趣及加深記憶,且實驗流程簡單好記,學生也可自學,與家人分享「來電一下」,分享實驗心得。

 

興華國小校長王瓊慈表示,該校因位處偏鄉,學生要到科博館參觀和學習的機會,相對都市學生更少,此次能在校園內完成學生參訪心願,是一堂非常有意義的實作課。

影/日愛媛木材青年協議會率隊訪台 贈幼兒園香噴噴檜木「分享椅」明道大學今年7月底退場轉型養護機構?校方:沒人洽詢影/北市立國中國際教育旅行逾6萬元 家長口袋要夠深影/弘光科大學生奪GÂTEAUX盃蛋糕技藝競賽4冠軍影/宜蘭綠博抗漲佛心票價 規劃「地球學院」16學系招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