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珣瑛 / 報導
2021/ 10/ 15 17:46

清大教授推步態偵測 「走一步」就知道你是誰

科技日新月異,不需刷臉,只要走一步路,「步態偵測系統」就能準確辨識檢者身份。疫情期間,不用脫口罩、不用肢體接觸刷指紋或輸入密碼,也能驗證身分,而且透過地面上的感應器捕捉數據資料,完全無需透過監視器拍攝畫面,還能保留使用者的隱私。

 

「只要你跨出去,走一步路。我們就能知道你是誰!」國立清華大學工業工程與工程管理學系副教授李昀儒,近來研發出的「步態偵測系統」,透過截取人的行走姿態數據,將行走步數的資料數據輸入到資料庫建檔後,未來只要被驗證的人「跨出一步」,這一秒內,機器就能瞬間辨認出身分,且透過的是地面上的感應元件,在不方便裝設攝影機的地方,也能知道「來者何人」!這項發明不但已經取得台灣專利,更入圍2021未來科技獎。

 

李昀儒表示,目前現下的生物辨識方式,不外乎如指紋、虹膜、臉部特徵,但這些相對是靜態的生物資料,要被破解已非難事。唯獨「走路姿態」,幾乎無法被模仿。此外,透過截取步態驗證身分的好處,除了安全係數等級提升能嚴密驗證身分外,還能作為大型人流場域時的定位追蹤,甚至應用在醫療院所,還能作為提早辨識出可能老化疾病的「個人健康資料庫」。

 

李昀儒指出,這套步態偵測系統的特點,相較於高階生物辨識系統,需要空間更小,且建置費用相對便宜。最大的特點,在注重人權和隱私的氛圍下,步態系統使用的是地上的元件來感應走過的人的腳步輕重,完全無需使用到攝影機。這對於注重隱私的高科技場域,或是不希望一舉一動都被攝影機記錄時,使用這套「步態系統偵測」,就成了兩全其美的方案。

 

這項步態偵測系統的創新發明,已經有數家科技大廠表達技轉興趣,其中公司營運總部座落於台中市南屯區公益路,專門提供雲端服務、智慧城市與智慧製造的科技公司,就預計明年規劃引進。讓這套智慧系統走出台灣之外,也走出一條智慧生活新環境和兼顧隱私的門禁安全的大道。

403地震上百起餘震不斷 竹科未受影響工研院「2024 VLSI TSA 國際研討會」登場 公布2024 ERSO Award四得主中華電科技減碳!營運與碳排脫鉤 攜手戴資穎為永續而戰近期缺電議題引關注 一度傳出接任閣揆的童子賢對核能如此看影/國民黨團呼籲錯誤的能源政策應修正、檢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