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10/ 14 14:55

北港五湖四海宴集傳統工藝大成 受邀移師台北開宴

由雲林縣北港鎮文史社團發起的笨港五湖四湖宴傳統工藝展,以滿漢全席的辦桌方式開展,「工藝上菜」引人入勝,十分特別,不少薪傳大師把面臨失傳的工藝,例如錫作工藝、剪粘、捏麵人或春仔花等作品,精銳盡出,獲文化部重視,今年首度應邀到台北華山文創園區,由北港人辦桌「宴請」台北人,一飽眼福。

 

86年前台灣博覽會曾邀請北港媽祖北上遶境;86年後北港媽祖再受邀北上舉辦笨港五湖四海宴工藝大展。主辦的北港工藝坊館長蔡享潤說,這次邀請台灣生活工藝、創新工藝、傳統工藝包括雲林彩繪洪平順、剪粘許哲彥、粧佛陳明洲及台南陳啓村、陳三火,彰化有施金福、陳志揚、陳志昇等71位不同領域的工藝大師,以為大家「上菜」,保證是精彩華麗的饗宴;歡迎大家拭目以待。

 

蔡享潤說,五湖四海宴是以北港朝天宮媽祖過爐儀式為發想,模仿各轎班會、舖戶、藝陣團體為媽祖祝壽慶生的模式「辦桌過爐」,再以滿漢全席包括葷桌、素桌、看桌、藝桌,動、潛、飛、植 共108桌佳餚,出菜規則是山川五嶽、五湖四海、八仙過海、十天干、十二地支、24節氣;象徵五湖四海同心為媽祖祝壽,只是美菜佳餚換成工藝極品,一道道上桌。

 

五湖四海宴每年邀請全國108位工藝師,以金(金工、錫器)、木(木雕、粧佛)、水(纏花、刺繡)、火(剪粘、交趾陶)、土(漆線、泥塑)的工藝,象徵萬物循環生生不息的傳承,提供工藝交流平台凝聚向心力,已成國內工藝盛事之一。

 

工藝展每年吸引成千上萬工藝師匠與愛好者交流朝聖,深受文化部重視,決定移師台北華山文創園區於,於10月20至24日「華山論劍」開展,除可飽覽傳統工藝之美,讓全台名師與民眾近距離交流。

 

主辦的北港工藝坊今天也邀請在地年輕畫師開辦「石顏彩畫」展,為華山論劍熱身,蘇俊碩擅長油畫、壁畫、電繪等技法,用畫筆記錄家鄉歷史文化,畫風深具與建築透視特效,將觀眾帶入畫作,畫裡有你有我,以禪入畫,溫潤色彩堆疊,展覽至12月底歡迎參觀。

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