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宗禎 / 報導
2021/ 10/ 01 13:35

影/奇美啟用精準醫療 快速確認基因與用藥 造福病患

「個人化疾病預防、精準醫療」正風行,奇美醫學中心因應潮流、基因定序臨床需求漸增,成立「精準醫學中心」今天啟用,全基因檢測原需一兩個月,現在一兩天就能完成;院長邱仲慶去年底拍板添購兩台造價千萬元次世代定序儀器,建置獨立檢驗流程;歷時9個月實驗室建置和人員訓練上線。

 

邱仲慶說,同一種癌症因為患者基因不同、治療藥物方式也可能不同,例如大家比較熟悉的標靶治療,就是要看患者的基因是否適合、該用哪一種藥物,這是所謂精準醫療的重要概念;除藥物、基因,微量元素、維生素檢測也非常重要,也是精準醫療中心發展重點,快速檢測造福病患、有助增進國人健康。

 

院方舉59歲女性肺癌轉移骨頭患者為例,右肺、骨頭多處結節手術切除診斷為轉移性肺腺癌,常規標靶用藥基因檢測發現無標靶藥物可治,只能化療搭配免疫治療兩年。

 

年初患者全身骨掃描發現多處新發轉移性結節,經次世代定序檢測,找到腫瘤有罕見「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突變,適合特定標靶藥物,6月至今病情穩定且最近一次檢驗影像腫瘤縮小。顯示次世代定序能突破傳統檢測極限,為轉移性癌症病人找到治療契機。

 

醫療副院長田宇峯兼中心主任,整合核心實驗室、跨專科臨床團隊,將基因體、代謝體二種複雜體學科技,集中於同一核心實驗室,共同推動基因定序解構等精準醫學醫療業務。

 

田宇峯指出,基因定序適合作為標靶治療基礎,確定藥物選擇,進行各項基因缺陷、疾病預測;他舉例知名影星安潔莉娜裘莉因檢測發現基因缺陷、罹癌機率非常高,就提前手術;而代謝檢測能了解患者特定維他命、稀有元素缺乏狀況,得以精準治療。

 

除部分癌症,家族病史、遺傳相關檢測多數需自費,價格不一,以肺癌成套檢測為例約需3萬元,早期無症狀阿茲海默症病患檢測1萬元。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