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永明 / 報導
2021/ 10/ 01 07:46

影/過境鳥黃頭鷺大軍遷徙路線 鳥友花2年觀察記錄揭秘

嘉義縣梅山鄉太興村每年秋天,出現季節限定「萬鷺朝鳳」特色生態景觀,成千上萬隻黃頭鷺,成群由北往南在太興上演遷徙秀,在台過境遷徙路線成謎,生態觀察家兼攝影師蘇家弘的兒子、鳥友蘇建維,費時2年長期觀察記錄,發現過境鳥黃頭鷺大軍,由北而南遷徙,鳥群飛經9縣市16處據點。

 

每年秋天黃頭鷺南遷,9到10月經太興村,成群鳥兒沿生毛樹溪谷飛翔上升、盤旋,像銀龍擺姿搖尾,生毛樹溪是村民口中的「鳳凰穴」,鷺遷徙秀被譽為「萬鷺朝鳳」,每年吸引大批遊客、鳥友觀賞,讓人嘆為觀止,因黃頭鷺不是珍稀保育鳥,政府及學術單位未繫放調查研究,在台遷徙路線成謎。

 

蘇建維在桃園觀音工業區集盛實業公司上班,費時2年,利用休假觀察記錄,繪製成遷徙路線圖公開分享,由北而南飛行路線:新北、台北市關渡、金山、貢寮、石門水庫、新店;新竹縣北埔、金城湖,苗栗三義關聖宮,雲林大埤、樟湖,嘉義縣梅山鄉太興、仁義潭水庫,台南白河水庫、曾文水庫,高雄阿公店水庫,屏東縣龍鑾潭。

 

黃頭鷺大軍遷徙秀最精彩地點在梅山鄉太興村,有如「閱兵表演」,蘇家弘昨天下午在太興村「草本傳奇」,拍攝「萬鷺朝鳳」生態景觀,下午3點35分至下午6點20分,共出現18批3萬隻以上黃頭鷺,有8批共組一大隊,因氣流關係,黃頭鷺隊型變化萬千,遊客驚呼連連,預估過境最佳觀賞期到10月8日;太興村民說,黃頭鷺南遷途徑受氣候降雨影響,今年白露、秋節未出現大爆發。

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FERRAGAMO經典VARA再進化!芭蕾舞鞋加蝴蝶結超美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