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蓬生 / 報導
2021/ 09/ 30 15:55

影/海好有你 苗栗推2.0版國際教育帶孩子迎向海洋

苗栗縣推動2.0版國際教育,上午安排信德、大同及建國國小等山線地區學生到「全國最靠近大海的小學」通霄鎮新埔國小辦「海好有你」課程,透過親近大海及探索海洋知識,帶領4校學生培育與海洋永續共生的觀念。苗栗縣教育處指出,國際教育2.0版已在去年上路,與1.0版最大不同在於更重視讓孩子認識自己在地文化,進而與世界分享比較,並提升了解各國資訊。

 

承辦的公館國中校長方麗萍說,苗栗縣非常重視國際教育政策,這次將課程拉到海邊來,相當難得,新埔國小是全縣唯一的海洋教育創新課程與教學研發基地,與大海為鄰是學校特色,不但海景漂亮,還看得到白海豚,走進潮間帶進行生態課程非常方便,信德、大同及建國3校不靠海,學生對海洋較陌生,4校一起合作上「海好有你」課程,希望透過實際海洋體驗課程,具體學習海洋教育,帶學生迎向海洋。

 

課程一開始就安排學生到新埔海堤聽浪、觀海,也在新埔活動中心新詩朗誦、發表雙語愛海宣言,大家還走訪新埔漁村探秘,觀看地下湧泉、土角厝等,下午還安排漁港淨灘、撿拾人工垃圾及海廢、潮間帶體驗、踩浪花等課程,不少孩子都覺得好有趣,大同國小的林敬佑說,上禮拜爸爸帶他到外縣市的海邊玩,可是他看到很多垃圾,非常髒,不像新埔這邊的海清澈湛藍又乾淨, 他會推荐朋友到這裡來看海 。

 

教育處指出,台灣四面環海,國民應具備認識海洋、善用海洋與愛護海洋的基本能力與情操,這次國際教育課程聚焦聯合國17項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海洋生態,4校師生合作,藉參觀新埔國小認識海邊地形地貌之美,還透過保育類綠蠵龜被民眾發現陳屍海岸的事件引導學生討論、省思人與海洋的關係,盼學生看見大自然奧妙,更培養愛海、親海之心。

彰化鄉鎮藝術巡演將登場 台北愛樂、明華園、民歌手輪番獻藝水質改善聞得到 時隔百年彰化東螺溪再度行船影/媽媽市長突到清水警分局 原來是感謝大甲媽護轎勤務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蝙蝠產卵、安心亞與楊寶楨代言爭議 謝國樑一次說清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