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明煌 / 報導
2021/ 09/ 30 11:44

日本新首相曾祖父曾基隆開岸田呉服店 現為餐廳和書局

日本第27任自民黨總裁選舉在兩輪投票後結果揭曉,由岸田文雄勝出,將出任下屆首相。立委蔡適應今天表示,岸田文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基隆發展,在現在的信二路、義二路口經營「岸田呉服店」與「岸田喫茶部」,當時典雅的維多利亞式房舍外觀,至今保存完整,現為餐廳和書局。

 

立委蔡適應說,由於自民黨在眾議院為席次過半,岸田將成為日本第100任內閣總理大臣,希望未來台日兩國能在友好羈絆與既有基礎上,繼續邁向更緊密的關係。

 

蔡適應表示,岸田家族和基隆有不小的淵源,他分享一個小故事,岸田文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1895至1899年間於基隆發展,並在今天信二路、義二路口經營「岸田呉服店」與「岸田喫茶部」,當時典雅的維多利亞式房舍外觀有幸獲得大致保存,成為城市發展裡的一段篇章。

 

立委陳柏惟也在臉書說,岸田文雄的曾祖父岸田幾太郎,曾在基隆居住做過生意。

 

基隆市府所在及義二路一帶日治時代為「義重町」,至今仍保有許多老屋,當年的「岸田吳服店」建築在三角窗位置,為現今洋城餐廳、米塔麵包店及自立書局,都還保有原貌,自立書局目前正在整修內部。

 

基隆市文化局表示,洋城那一棟大樓前身就是岸田吳服店,相關細節還在確認中。文史工作者吳盛宏說,洋城和自立書店前身就是岸田吳服店,岸田吳服店就是賣服飾、布料的。

 

「以前三角窗那里是布莊賣衣服的,自立書店前身是小酒館」附近老一輩的一位居民說,她知道以前洋城那間是日本人開的,在賣衣服和布料,她得知日本下屆首相的曾祖父曾開店且住過,表示很驚訝,但覺得也很榮幸。還有居民說,希望台日以後因為這層淵源,關係會更好。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