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1/ 09/ 29 19:34

二代如何接班?大葉頭家養成學院開訓 聽總裁怎麼說

彰化縣政府指導、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主辦、大葉大學承辦的「2021少年頭家養成學院」昨天在大葉大學舉辦開訓典禮,由帝寶工業總裁許叙銘、建大工業總裁楊銀明與學員分享產業經營管理經驗,今年還有三對企業夫妻檔、一對兄弟檔一起來學習。

 

彰化縣縣長王惠美、彰化縣工商發展投資策進會總幹事張啟楷、彰化縣卓創精英會理事長林建邦、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等人都出席開訓典禮。

 

王惠美說,彰化縣是工業大縣、中小企業隱形冠軍的故鄉,縣內約17000家工廠,工業產值高居全台第四,為協助企業二代接班,邁向企業永續經營,縣府與工策會從2011年開始推動「少年頭家養成學院」,結合在地大學的能量與在地產業的經驗,幫助彰化縣企業二代或年輕經理人養成接班實力。

 

大葉大學代理校長顏鴻森說,大葉大學定位為「產學導向的綜合大學」,近年來因應在地產業需求,建置七大特色研發基地,結合產官學資源,輔導廠商開創產學雙贏。研究顯示70%中小企業及上市櫃公司最大挑戰均是企業接班,傳承與接班已經是企業必須面對的挑戰,少年頭家養成學院也首創「兩代共學」課程,邀請少年頭家的爸媽或是老闆一起來共學,拉近兩代之間的距離,就是企業邁向永續經營的一大步。

 

帝寶工業總裁許叙銘形容自己的人生每天都從做夢開始,他說,早期訊息不像現在這麼流通,他隻身到訪超過50個國家,去幫公司開拓市場,即使不會英文並不會阻擋出國學習的機會,而是沒走出去就沒辦法提升競爭力。

 

建大工業總裁楊銀明是企業二代,他談到自己的接班策略是從自己有把握的地方切入,與創辦人分工,他以外語優勢開拓市場,他也引進專業經理人組織改造,建立制度化,他鼓勵學員多看多學多聽,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及國際觀,擴充人脈,一切以勤為本。

 

大葉大學學務長兼公關事務暨校友服務處處長羅世輝說,「2021少年頭家養成學院」課程從9月28日起共6周課程,課程內容包含總裁講堂「誰是(適)接班人」、創新商業模式工作坊、新媒體與新經濟、二代溝通談判學、雲經濟與金融科技等,及大葉大學「創新與創業管理」3學分碩士學分證明書,不僅累積專業能力,還能獲得學歷加值。

影/洪申翰呼籲行政院修能源管理法 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影/全球人壽30周年 目標營運減碳4.2%影/經濟部攜手大立光 推出全球最快充電鋰電池材料影/正新自行車輪胎 永續材料使用年底達九成影/退休基金績效公布 全教總盼立委積極監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