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1/ 09/ 28 19:49

澎湖怪病初判接觸型皮膚炎 非關水質疫苗找環境過敏原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今天針對近日群眾出現皮膚紅疹搔癢,委請衛生福利部澎湖醫院運用遠距設備,與花蓮慈濟醫院教授張中興、高雄長庚醫院主任李志宏等人視訊連線,初步診斷紅診為刺激性接觸型皮膚炎,有可能是毛毛蟲纖毛、禽鳥、花粉等接觸性感染,應與水質、疫苗副作無關。

 

衛生局指出,自來水廠表示近日水質監測數值均無異常狀況,請民眾不要慌張,並非水源不乾淨,更非打疫苗後的副作用。

 

澎湖縣政府衛生局今天遠距醫療皮膚科門診,由高雄長庚醫院主任李志宏看診,約有7成就診鄉親診斷為接觸性皮膚炎。台北萬芳醫院醫師林怡慈在望安鄉衛生所及將軍衛生所,支援皮膚專科門診,也發現有約5成為接觸型皮膚炎患者。

 

衛生局表示,綜合看診民眾症狀及敘述,部分人員表示近日社區有毛毛蟲出沒,經詢問皮膚專科醫師看法,表示現行地區內的紅腫症狀像是丘疹樣尋麻疹,此皮膚癢疹有可能因節肢動物叮咬,不排除是樹木草叢棲息的毛毛蟲、纖毛,或寄生在季節性候鳥、家禽的蟎造成。醫生建議只要不過度搔抓,此癢疹會自動痊癒,也不會留下疤痕。

 

衛生局提醒民眾出門運動或通勤時,要穿著長袖衣物、脖圍和長褲,減少暴露部位。若有紅疹搔癢部位,建議先以溫水淋浴沖洗,更換乾淨衣物,若無改善請盡速就醫,醫師會根據紅疹面積及癢感程度給予藥膏或口服藥物,切勿隨意購買藥物或乳液塗抹,以免症狀惡化。

 

澎湖縣府發言人陳其育表示,目前進出澎湖的人數無明顯影響,衛生局會進一步調查周遭環境,觀察病例區域,找出過敏原。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