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09/ 28 17:02

六輕首場擬真化學救災演習 血淋淋場景如災難電影上演

雲林縣消防局、環保局及台塑六輕今天下午首度舉辦「無腳本毒災演習」,有別於以往有劇本的演習,這次參酌外國演習模式,採隨機出題模擬演練並安排10幾位消防猛男當傷患,斷手斷腳遭受毒化物感染,特效化妝師裝扮的傷妝,臨場感十足刺激又緊張,透過擬真操演找出救災盲點並搭配AI科技救災,大大提升救災時效。

 

「救命呀!」走進六輕石化區,轟然一聲巨響,毒化物管線遭一輛工程車不慎撞擊,不僅大量毒氣外洩,有人從高空管線鷹架摔落,有人遭車輛壓住,又有一堆人遭外洩的毒氣波及倒地不起,災害現場血跡斑斑,多名傷患,或有斷手或有斷腿,滿身血跡躺在廠區哀號待援。

 

廠區自動救災系統啟動,現場並展開疏散,不到幾分鐘,化學救災團隊進入災區,穿著A級防護衣的救災人員,先標示災區動態,隨後,救災人員馬上在現場搭起機動化學除汙系統,每位傷患必須剪破衣物,通過層層的毒化物沖洗關卡,並確實將身上沾染的化學物完全清理後再一一送醫。

 

上百名消防員抵達災區,有的衝上槽塔架起化學炮車,展開噴灌,有的則拉起水線槽管降溫,以免再引發氣爆,現場人員擬緊急救災的畫面,宛若災難電影的場景,現場司儀更採問答式主持,讓所有人明瞭災害搶救過程的細節,讓大家看到更多盲點,作為改善方向。

 

主持人發問為何不找專業演員,而要消防員充當傷患?另一人答說,為要自身體驗傷患的感受,在救難時更能站在不同角度思考,降低搶救過程的傷痛,為何傷者須脫光衣服,接受消防車冷水的沖淋,也是為親身感受傷患在搶救過程中可能失溫,所以保暖變得重要。

 

消防局長林文山及環保局長張喬維都肯定這場大規模的化學災害演練,足為國內化學救災典範,張喬維則建議毒氣防治及夜間聲光救災演練的重要性。林文山也說,化災和一般救難不同,具有極高的專業性,未來將搭配無人機等AI科技救災系統,可讓高危險的化學救災臻於至善,減少生命損失。

神像整容學問多!北港集雅軒大神偶用這種毛髮更換鬍鬚苦楝樹防蟲效果比樟樹好 4國小生實驗獲彰化科展第一名台中農改場年度開放日要來了 4個親子DIY現場免費報名影/雨彈狂炸!嘉義路面如小河流水 水淹半個輪胎高氣候衝擊花序大亂 洋桔梗價格崩 雲林議長籲多買救花農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