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宣雅 / 報導
2021/ 09/ 22 15:41

貓奴照過來!農委會苗栗農改場開發「蠶蛹配方」貓罐頭

蠶蛹富含高蛋白質,農委會苗栗農改場歷時五年開發新技術,將蠶蛹製成「蠶蛹配方」的貓罐頭,可有效抑制動物腸道壞菌生長,讓毛小孩更健康、毛髮變光亮,目前已技轉開賣,搶攻國內600億寵物食品市場。

 

農委會苗栗農改場場長呂秀英表示,韓國泰國都有將蠶蛹當作零食,但國人不太吃,其實蠶蛹可以提供優質蛋白質,其中有很多營養成分,其中包括粗蛋白、粗脂肪、類及甲殼素等;尤其蠶蛹蛋白是一種完全蛋白質;含有人類無法自行合成的必需胺基酸,富含0mega-3脂肪酸,可保護血管,減少心血管疾病、不正常發炎、三高等風險,並可提升哺乳類動物免疫力。

 

呂秀英說,蠶蛹機能性成分的研究與產品開發,原本放在雞飼料中,後來發現寵物市場值得開發,最後開發貓罐頭,利用物理性誘導技術使蛹產生具有抗菌能的胜肽,很容易穿過細菌細胞,讓細菌生理作用失效,效果宛如天然的抗生素,毛咪吃了蠶蛹罐頭,體內不好的細菌可以減少7%到15%;蠶蛹可直接供動物食用,不需特別萃取,經濟天然,利於發展為飼料添加物。

 

呂秀英說,經過市場調查,發現貓飼主有超過70%貓咪接受添加蠶蛹的罐頭,從主觀察貓咪食用後變化,顯示貓咪有便臭味明顯減輕、肌肉緊實,毛髮光亮、食慾提升;目前抗菌蠶蛹的研發技術已授權生技公司與蠶農簽署原料契作,苗栗場是台灣唯一研究蠶與蜜蜂的單位,近年投入機能性產品研究,也希望鼓勵更多農民,加入養蠶、投入原料生產行列。

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影/雨炸新北!永和地下道變水濂洞 民怨:還不放假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