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星君 / 報導
2021/ 09/ 22 13:19

蓮霧禁銷陸 六龜農友:應輔導農民轉種度過低潮

中國大陸海關總署9月19日通知20日起暫停台灣蓮霧、釋迦銷往大陸,農委會規畫籌措10億經費,各項內外銷強化措施,農糧署今在高雄農改場與屏東、高雄、嘉義地區蓮霧農民、農會團體、出口商等座談。高雄六龜蓮霧農友陳繼弘說,此波重創六龜蓮霧農民,政府應輔導農民未來如何轉種,度過低潮,外銷、電商通路都是其次。

 

種蓮霧30年的陳繼弘說,大陸禁蓮霧,對六龜蓮霧農民衝擊最大,六龜蓮霧農民大都種子彈蓮霧,蓮霧產量外銷5千公噸,六龜就占3千公噸。六龜種植蓮霧面積約有400公頃,子彈蓮霧就有8成。

 

「大陸禁銷蓮霧,農民也認了!」,陳繼弘無奈說,子彈蓮霧價格一落千丈,子彈蓮霧一斤大陸可有120元價格,禁銷令之後,一斤只剩下4、50元。但子彈蓮霧台灣不愛吃,評價不高。

 

陳繼弘說,農民之後一定會改種,改種又會面臨兩年沒有收成,政府要如何協助農民度過這兩年的低潮期?他認為,現在談外銷、電商都是其次了,外銷包裝程序繁雜,不是每個農民都可以做到的,空運要搭飛機,運費高昂,這些都是杯水車薪。

 

屏東縣南州地區農會總幹事黃俐甄說,距離蓮霧產期還有2個多月,藉由這段時間,希望政府協助包裝處理廠的技術與升級,提升生產端該具備功夫。

 

枋寮地區農會總幹事鄭晏昕認為,蓮霧開發加工產品這麼多,但是要如何行銷?輔導農民轉種其他蓮霧品種,是否又會衝擊現有市場。

 

農糧署指出,蓮霧年產量4萬7426公頃,全台面積約3023公頃,產值33億元,外銷有4942公噸,以大陸為主有4792公噸。

 

農糧署副署長姚志旺說,為保障農民權益,強化內外銷。外銷部分,提高外銷獎勵額度,強化大陸以外,星馬、加拿大、港澳等市場的拓展,加強外銷新品項與新市場發發,外銷目標,釋迦5千公噸,蓮霧1千公噸。內銷部分,調節產期與供貨量能、加強電商促銷,建立企業團購平台,研發加工技術及多元品項。

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