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1/ 09/ 21 00:11

相守40年非洲象阿里只認他!保育員和動物一起變老

非洲象「阿里」是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動物明星,照顧牠超過40年的保育員張永興前年退休後,目前還沒有第二人可和阿里在同個空間相處,接手照顧的保育員林裕強持續與阿里培養默契與互信,張永興每月至少回動物園一次,由他安撫阿里,林裕強等人才能清理內舍。

 

林裕強說,阿里一天要上百公斤食物,為牠備餐是大工程。他說,阿里很有靈性,會認人、會記仇,也會測試保育員,每天手把手餵食青菜、水果,增加與阿里互動時間,過程中要有膽識、耐心。

 

林裕強提到,非洲象較神經質,容易受驚嚇,他不會突然靠近阿里,會先喊著「阿里、阿里」,讓阿里知道他來了,阿里的長鼻子會伸出門縫回應,彼此一點一滴建立默契。

 

儘管待遇不高,許多保育員依舊懷抱使命感照顧動物。45歲劉家宏中途離職到台船當焊工,一度赴越南發展,人生繞一大圈,5年前又回壽山動物園,他說「還是喜歡和動物相處」。39歲保育員張淑萍負責照顧侏儒河馬,她說,和動物建立好默契與深厚情感,那滿足感是無價的。

 

若動物受傷,獸醫會診斷開藥,保育員要幫忙點藥、餵藥,今年7月間,侏儒河馬「春圓」左眼受傷,張叔萍幫忙點藥,互信十足。張淑萍說,若跟動物不熟,千萬不能如此靠近,否則有遭攻擊風險。

 

劉家宏主要照顧梅花鹿、弓角羚羊、羊駝等,代班時照顧山豬、山羌、長鬃山羊,在屏科大時期照顧過紅毛猩猩,獸醫打針、縫傷口時,有他在旁陪伴安撫給心理支持。他說,保育員與動物間有深厚互信關係,醫療過程中,保育員角色格外重要。

 

看似性情溫馴的草食性動物,發情期常不受控,劉家宏說,梅花鹿發情期易攻擊人,再熟也不能失去戒心。他說,之前在屏科大野生動物收容中心同事被長臂猿咬傷,造成手指韌帶受傷,這名同事後來離職,回家幫忙養雞場事業。

 

劉家宏說,保育員要盡力讓籠舍環境豐富化,通常具備木工、電工專長,能DIY做些玩具,讓動物生活不無聊。 年輕一代保育員離職率高,低薪是一大因素,當保育員要忍受異味、高溫炎熱等籠舍環境,若是照顧河馬、大象等食量大動物,每天光搬食物就是很累人的事。

 

49歲陳裕琪在壽山動物園當保育員7年,幾次在工作中受傷,不減他照顧動物的熱情,也時時提醒自己不能失去戒心。陳裕琪主要照顧馬來熊、狐獴、波爾羊等,他說,狐獴看起來可愛,還是有攻擊性,有一次被狐獴咬傷送急診。還有一回他和獸醫幫駱駝抽血,遭駱駝咬傷臉。上月為搶救差點掉落水井的波爾羊,他不慎撞上鐵門,造成臉部瘀青。

 

七年級保育員蔡鴻志在台北市立木柵動物園照顧鸚鵡5年多,薪水3萬5千多,這是他第二次回動物園上班。蔡鴻志說,保育員最可貴之處在於專業,很重要基礎來自經驗累積,照顧時間久了,觀察愈來愈敏銳。每一名保育員強項不同,有各自的照顧心法,共同信念是把動物當自己孩子般呵護。

 

蔡鴻志說,台北木柵、高雄壽山動物園保育員薪資結構相同,依據工友或技工敘薪,低薪處境在台北生活愈加辛苦,保育員離職因素中,低薪占滿高比率。蔡認為,要調整保育員薪資現況,除提高危險加給,透過地方政府自行籌措財源為保育員調薪是可行一途,給合理薪資有助提高士氣。

國1五堵至汐止北部最塞 王國材:平面拓寬已送政院核定萬大線二期土城段今動工 拚2031年全線通車基隆捷運第2階段評估改走長庚再進市區 交通部核定經費韓韶禧發揮「最美小三」演技 詮釋新鞋履性感度拉滿!Jisoo領銜豪華代言陣容 歡慶卡地亞Trinity一世紀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