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哲郢 / 報導
2021/ 09/ 20 10:11

影/砸廟毀古蹟 阿伯4天犯8起:聽到神明罵我

新北市樹林1名年約70歲男子疑似精神狀況不佳,自16日至昨天在樹林、三峽等地連續犯下8起毀損案,其中多為宮廟、公墓,甚至包含66年的樹林古蹟「樹林抗日先烈十三公紀念碑」。男子落網稱自己「聽到神明跟車輛在罵我」,氣不過才會破壞。警詢後依法將全案移送地檢署。

 

這名簡姓男子先是16日上午闖入十三公紀念碑,他對石碑不斷比畫、呢喃,突然開始亂砸,推翻神桌上的香爐、蠟燭,還拿起物品砸向石碑,把現場搞得一團亂,周邊店家看到搗亂後出聲喝止,簡男才匆忙逃逸。

 

十三公紀念碑在1955年建立,紀念過去因馬關條約台灣割讓給日本後,日軍運糧到新竹時遭到樹林義勇軍突襲,之後報復造成13名列是犧牲,是當地重要的信仰中心也是市定古蹟。眼見古蹟被破壞,就連當地里長都十分氣憤,對破壞古蹟的人表達強烈譴責。

 

然而不只是十三公紀念碑,男子同天陸續在保安街二段45巷土地公廟及紫極宮大肆破壞,徒手毀損香爐及祭拜用品;昨天上午他則拿著木棍到大同山觀景台砸車,接著又到軍人公墓與俊英街土地公廟砸香爐與供品,也曾跑到三峽犯案,總計4天內就犯下8起毀損案。

 

據了解,簡男過去隨無毀損前科,但已有過精神狀況不佳被強制送醫過,警方調閱監視器掌握簡男身分後將其逮捕到案,他聲稱自己到那些被破壞的地點聽到神明及汽車對他辱罵,很生氣才會破壞,嗆「那些都是邪教」。

 

警方依文化資產保護法、毀損罪等罪嫌,將簡男移送地檢署偵辦。文化局表示,日前已派文資委員前往現勘,若毀損古蹟屬實,依文化資產保護法罰則最重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淡水河飄大量魚屍 目擊民眾:昨才下雨應有人偷排毒污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