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則宏 / 報導
2021/ 09/ 18 15:42

九一八事件90周年 解放軍報:落後就要挨打!

9月18日是「九一八事變」90周年,大陸各地紛紛舉辦各種紀念活動。18日上午9時18分,遼寧全省14市鳴放3分鐘防空警報,瀋陽並要求在9條路、18條街上行駛的機動車輛一律停駛鳴笛。

 

1931年9月18日,日本關東軍自行炸毀由其所控制、位於瀋陽北郊柳條湖附近的一段南滿鐵路路軌,卻誣指是中國軍隊所為,隨即以此為借口炮轟北大營,進攻瀋陽城。九一八事變次日凌晨,瀋陽遭日軍攻陷,1932年2月,東北全境淪陷。1932年3月1日,日本於東北建立滿洲國。

 

過去一般都將1937年盧溝橋事變視為中國抗日戰爭的起點,
但2014年9月3日,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座談會上說,「85年前,日本軍國主義悍然發動九一八事變,占領中國東北全境。九一八事變成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起點,並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大陸自此就將「八年抗戰」改為「十四年抗戰」。

 

大陸各地除在18日舉行各種紀念活動,解放軍報也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九一八事變帶給我們一個血火啟迪:落後就要挨打,軍強才能國安。國家和民族的命運,與軍隊的強弱休戚相關。軍事上一旦打了敗仗,必然給國家帶來致命影響,給民族帶來深重災難」。

 

文章稱,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加速演進,中國安全形勢不確定性不穩定性增大。解放軍作為保衛紅色江山、維護民族尊嚴的堅強柱石,必須增強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奮力推進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決不讓戰火在我們的家園燃燒,決不讓疆土有半寸丟失,決不讓國家發展進程被打斷」。

影/警報大響!4艘大陸漁船越界 台中海巡堅守成功驅離影/陸遭我方質疑人質外交 陳玉珍嗆: 完全胡說八道陸本土品牌電動車車展中突啟動 撞傷5人陸官方發布消息 彭麗媛赴長沙調研結核病防治工作影/金門釣客從大陸回家了!母子激動相擁、剩軍人滯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