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祖銘 / 報導
2021/ 09/ 08 12:28

影/三級保育類食蟹獴現身中正大學後山 師生為之驚艷

國立中正大學近年深耕環境教育,通識中心復育後山生態,裝設攝影機記錄生物蹤影,近日除捕捉到諸羅樹蛙身影外,工作人員竟透過攝像頭看到台灣三級保育類動物食蟹獴現蹤,此一發現也讓師生大感振奮,復育所花的心力沒有白費。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陸維元和其團隊,日前檢視監控成果時,發現一隻食蟹獴於林間小池邊活動,工作團隊成員彭楨儒說,食蟹獴常獨來獨往,能捕捉到一隻就很不容易了,推測原本就棲息在環境中,團隊希望可以用鏡頭捕捉更多如飛鼠等珍貴動物。

 

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黃佳盛指出,食蟹獴(Herpestes urva)又稱棕簑貓,為臺灣產獴科哺乳類動物,主要分布在臺灣海拔200~2600公尺近溪流的山區,其常以溪流中甲殼類動物如螃蟹、蝦子為食,故名食蟹獴。

 

食蟹獴以蝸牛和福壽螺為食,是雜食性食肉動物,生活在清澈無污染且林相較不受干擾的環境,為臺灣三級保育類動物;黃佳盛說,食蟹獴對環境或人為干擾敏感,所以能見到它們的人不多,它們的出現顯示中正大學後山地區擁有極佳的生態環境,也因為食物充足且人跡較少,才會被校方架設的自動監視器拍攝入鏡。

 

中正大學科學教育中心主任胡維平表示,學校近年深耕環境生態教育,暑假期間在後山裝設生態觀察攝影機,希望能捕捉稀有動物蹤跡,食蟹獴的出現讓全校師生為之振奮與驚艷,顯示校方長期經營生態,已有不錯成果。

耗資3億元的成功小彩虹跑道、音樂廳將啟用影/水電不能處風險中 盧秀燕:國家要保證穩定供應崑山科大59年校慶 師生創立OLaLa咖啡實習店熱鬧開幕竹北勝利國中全校落成 有望緩解竹縣國中就學壓力彰化200公分高文昌筆亮相 考生祈福求「高」中第一志願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