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冠妤 / 報導
2021/ 09/ 03 11:28

影/「把去年欠的漲回來」 工鬥:明年基本工資應26K

基本工資審議會預計9月召開,今年雖受疫情衝擊,但經濟成長率達5.88%,創近11年新高,勞動部長、經濟部長近日也接連公開表態應正向調漲明年基本工資,讓工商團體跳腳。工鬥團體今特地到工總、商總喊話,要求工商團體務必出席審議會,理性協商,而不是直接反對調升,同時也呼籲蔡英文總統兌現任內基本工資3萬元的承諾,明年調至2萬6000元。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邱宇弘表示,去年雖有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台灣經濟成長率仍創近3年新高,去年已以疫情為由,基本工資月薪只調升200元、時薪2元,遠低於前兩年調幅,眼看今年經濟成長率又創下近11年高點,勞工團體訴求基調就是「把去年欠的,一次漲回來。」

 

新北市產總理事長洪清福也說,經濟果實應該是全民共享,而不是雇主自己拿去,尤其到明年元月調漲基本工資還有4個月之久,隨著政府將發放振興五倍券刺激消費,再加上政府先前已針對艱困產業紓困,工商團體不應一句話說不調就不調。

 

洪清福呼籲資方團體代表應出席基本工資審議會,與勞工團體理性討論,比如可針對部分受疫情重創的行業附加但書、例外條款,由政府補助調漲差額等,這些都可以談,而不是直接反對調升基本工資,不負責任。

 

台灣汽車貨運暨倉儲業產業工會理事楊正義則表示,三級警戒期間,物流業創下史無前例的營收,而這些亮眼成績都奠基於基層勞工的辛勤付出,應該回饋到勞工身上才對。

 

他進一步指出,絕大多數勞工薪資都高於基本工資,所以光調高基本工資不夠,政府應推動產業工會與同業公會集體協商機制,讓獲利產業的利潤合理分配給勞工,改善長期低薪、過勞的勞動環境。

 

此外,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吳靜如提及,肩負起台灣長照的家務移工已多年未調薪,僅有1萬7000元月薪,她主張在家事服務法未通過前,應先讓家務移工薪水提高至基本工資水準,政府也應對重症家庭、中低收入戶給予差額補貼,才能穩定長照人力。

 

邱宇弘說,自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政府已數度針對受衝擊產業提供薪資、水電、租金、廠房設備等各項紓困補貼,行政院也將發振興五倍券,期間所耗費上千億成本,都由全民共同舉債支應,工商團體不該拿人民納稅錢紓困,卻反對調漲勞工的基本工資,不該再繼續拿疫情作為壓縮基本工資調幅的藉口。

 

他表示,工商團體眼界應放大一點,五倍券發放後,如果勞工薪資還是慘兮兮,要如何活絡內需產業?大規模調升基本工資,對景氣復甦也有幫助;工鬥團體同時要嚴正呼籲蔡英文總統不要跟工商團體一搭一唱,應履行任內基本工資達3萬元的承諾,加速基本工資調高期程,自111年起,基本工資應調8%,讓月薪調至2萬6000元。

元太大尺寸彩色電子紙供不應求 ESL 下半年回復成長動能影/末期囤房稅1.0版的房屋稅5月1日開徵 七月後實施囤房稅2.0版瑞儀法說會/首季 EPS 4.18元 宣布2024為「雙引擎進化元年」楊柱祥:電視尺寸放大、巴拿馬運河乾旱均有助需求彭双浪:首季景氣谷底已過 TV 復甦打頭陣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