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聖藜 / 報導
2021/ 09/ 01 16:35

大麻合法化?法務部長蔡清祥:目前不可能

台北市警方日前執行「安居緝毒專案」查獲業者販賣摻有大麻物質的電子菸菸油,法務部長蔡清祥今天說,有人在討論大麻合法化的可能性,「目前不可能」,我國國情不容許大麻合法化,民眾勿存僥倖心態。

 

法務部保護司司長黃玉垣說,毒品是世界性的問題,針對毒品防制,法務部在跨部會分工中擔任與其他部會合作的角色,將努力處理毒品防制業務。

 

保護司副司長吳怡明說,大麻是二級毒品,雖然有些國家吸食大麻不違法,但國內吸食仍屬犯罪,市場上有人誤導大麻是「天然的物品」是混淆視聽;吳說,大麻對人體的傷害包括肺、心,在心理上會造成妄想、幻覺並有成癮性。

 

法務部統計,檢警調查獲的毒品,由2016年查獲6767.1公斤增加至2019年的9476.5公斤,查獲量歷年最高,甚至2020年疫情期間仍查獲8155.5公斤;吸毒人口從2016年的6萬638人到2020年的4萬6810人,下降1萬3828人,減少約22.8%。

 

法務部說,大麻對身心健康危害甚鉅,已責由台灣高等檢察署利用科技設備及溯源斷根方式加強查緝,2020年時查獲大麻植栽5863株,2021年1到6月半年即查獲9219株,也歷年最高。

影/寶林茶室釀食安風暴 法務局證實:寶林目前負債會議一小時 寶林創辦人、代表人低調快閃影/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 重症科醫師以為遭下毒影/民宿老闆不滿數位部 霰彈槍擊大門畫面曝光綠島雜草林木火警 黑鷹直升機空中灑水控制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