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慧瑛 / 報導
2021/ 08/ 20 10:25

影/孤島3里長互助挺過黑暗期 自嘲:居民和動物瘦一圈

高雄桃源區復興、拉芙蘭、梅山等3里因聯外道路中斷,受困2周,居民克難度日,隨著受困時間拉長,居民情緒、不安加劇,當地3名里長就像居民守護神,要公平分配物資,又要解決居民的個別需求,壓力山大,拉芙蘭里長吳光宇說,這段時間他瘦了3公斤,居民也大多瘦了一圈,連居民養的牲畜也縮水了,希望斷橋便道早日開通,孤島噩夢早日過去。

 

梅山里長呂江玉英、復興里長江維明、拉芙蘭里長吳光宇3位都是布農族人,受災期間,3人合作互助,攜手照顧居民生活,今天上午終於能借道台東下山,解決運補物資燃眉之急,里長也減輕心頭壓力。

 

大雨動輒衝擊山區路況,居民活在恐懼中,呂江玉英說,居民身家、果樹、飼養的牲畜等全在山上,難說搬就搬、說走就走,情感上也難以離開。

 

「這就是我們根,很難割捨!」吳光宇今年50歲,他說,自己在部落出生成長,即使山下有更好的發展機會,也沒動搖他們留在山上生活的決心。

 

孤島3里約有160戶,8月7日明霸克露橋中斷後,居民回想起12年前莫拉克風災後,受困時間長達4個月,當時4個月沒電可生活,處境艱辛。吳光宇說,居民受困在山上,情緒難免愈來愈浮動,里長必須更加包容,也要扮演居民的「張老師」,給予心理支持。

 

「這段時間食物省著吃,很多人都瘦一圈!」吳光宇說,受困期間,居民一家經常一鍋泡麵加蛋,或配個罐頭就打發一餐,物資要省著吃,許多人身形變苗條了,「這算是因禍得福吧!」

 

高雄桃源區代表謝宜真本月11日勘災時遭洪水沖走,迄今音訊全無。吳光宇說,當天謝宜真和他們3名災區里長去勘災,回程時發生憾事,他們有目擊過程,卻來不及救人,這件事一直是他們心中的痛。

 

江維明說,居民今天終於能下山補給所需要的物資,許多人要去買肉、買蔬菜,有人要去繳帳單、剪頭髮等,居民終於能下山,里長也鬆一口氣,可紓緩受困帶來不安的「壓力鍋」持續升溫。

 

原住民立委伍麗華得知居民很思念溫體豬肉的滋味,協助募了6條豬要運上部落,讓3個部落可分配加菜,另外還有4800公斤白米,獻愛到部落。

彰化早春葡萄逢採收期 農民憂大雨破壞一年一季收成中部地區大型企業多...CFC制度今年執行 海外紙上公司不再是避稅天堂彰化負擔兩成上億元修復文資負擔重 王惠美承諾:我會認真擒!八掌溪事件沖走4人...彰縣今出動無人機演練遞送救生用具影/山區大雨持續落石 中橫便道搶修受阻人和機具暫撤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