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伯驊 / 報導
2021/ 06/ 20 12:59

嘉市75歲以上開打現人潮 黃敏惠鼓勵:利大於弊

嘉義市今天起75歲以上長輩可預約前往港坪體育館接種疫苗,雖近日傳出不少打完後死亡案,今天額度仍已預約額滿、上午湧入人潮;嘉市衛生局及陽明醫院不斷改良動線,至今沒出現排隊,長輩施打從頭到尾免移動,座位間距也拉更開,今有市民稱讚「流暢、舒適」。

 

日本捐贈給台灣AZ疫苗配給各縣市,嘉市府先分4500劑給82歲以上長輩,預約5500多人,前兩天施打率都約9成,不過傳出多起死亡個案後,第3天施打率掉至77%,最後3天共打4425人。市府第2波規畫4600劑給78歲至82歲長輩,開放自行網路預約,昨考量後再下修至75歲,截至上午11點預約2800人,不過今日額度額滿,中午前已打近千人。

 

市長黃敏惠今天前往現場關心,為避免群聚站到2樓看台,提醒民眾施打注意事項,她認為,「接種疫苗是防疫工作的最重要防線」,對於近日施打後不良反應,不只市府掙扎、家屬也在掙扎,包括她自己祖母是否接種,就考量很多,但衡量利大於弊,尤其一旦75歲以上染疫,約2成多會重症或死亡,所以應讓最高風險的長輩接種。

 

黃敏惠也透露,她打完疫苗後稍微有點發燒,吃一顆藥就感覺好多了,反應不大,仍能希望這一道防線能築起來。

 

82歲葉姓婦人施打完後說「還好啦,沒感覺痠痛」,她透露看到最近報導,「會怕啦,我們附近沒人敢來打,只有我最勇敢,因做生意都在外面、他們都在裡面沒關係」;一名陪母親來注射疫苗的市民說,「這一定要打的,沒打不行」,不良反應自己要控制好,他母親剛未接種就覺頭暈,那是因自己緊張,但打完後感覺不錯。

 

嘉市府設於港坪體育館的大型接種站,由陽明醫院團隊進駐,市府與計程車業者合作特約,從住處搭來僅需50元,離去時門口也有排班、同樣50元;長輩報到有7櫃台,不會大排長龍,進入體育館內,共15排椅子,每3排一組分紅、黃、綠,各色的醫護人員用「宇美町式」上前問診、施打,長輩打完留在原位休息,全程免移動。

 

據了解,市府從第一波82歲以上長輩,至今起的第二波75歲以上長輩,不斷修正流程,包括報到用插卡方式,館內總排數17排減至15排,間距更寬。

彰化鄉鎮藝術巡演將登場 台北愛樂、明華園、民歌手輪番獻藝水質改善聞得到 時隔百年彰化東螺溪再度行船影/媽媽市長突到清水警分局 原來是感謝大甲媽護轎勤務影/南投民安10號演習 模擬飛彈攻台炸毀鳥嘴潭蝙蝠產卵、安心亞與楊寶楨代言爭議 謝國樑一次說清了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