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欣中 / 報導
2021/ 06/ 15 12:30

影/ 屏東85歲長者嘆「打這一針,真是大工程」

屏東縣今天啟動大規模疫苗施打,85歲以上長者首日預計4053人施打;行動不便的長者多由家屬或看護陪同前往施打,包括復康巴士、小黃公車、長照專車和9個原民鄉的幸福巴士也總動員,有打完的偏鄉長者直呼「打這一針,真是大工程!」;也有無大眾運輸工具的偏遠地區村里長反映,經濟弱勢獨居長者的接送問題讓人頭痛。

 

屏東縣全縣48處注射站,從海拔超過1000公尺的霧台鄉到國境最南端的恆春半島、離島琉球鄉,南北百里今天同步開打,除了醫事、第一線防疫人員、長照及社福機構的照顧及被照顧者、洗腎患者,都已經造冊並排定注射的醫療院所外,人數最多的是符合資格的長者;縣長潘孟安上午先到全縣最大速打站─屏東縣立體育館視察,它施打對象主要是屏東市,預計15至17日為3278位85歲以上長輩接種。

 

長輩陸續由家人護送或搭乘小黃公車、復康巴士、長照專車抵達,每位長者可由一人陪同照顧,安定心緒;館內分成6區,每區33位長者,協助他們坐定後就不再移動,因於多數長輩有慢性病,醫護人員先進行相關衛教,說明施打疫苗注意事項,在身體狀況評估後,由醫護人員移動逐一為長輩施打疫苗,在原地觀察15分鐘,沒有異常再離開。

 

潘孟安前往麟洛衛生所、內埔國小速打站視察後表示,全程長輩都不需移動,從衛教、填寫資料、問診、施打、留觀,長輩都在同一個位置上完成,過程流暢,這也是「屏東模式」,依各速打站規模大小不同,平均每站每小時預計接種50至220人,觀察效率不錯。

 

縣府考量長輩行動不便或身障、獨居,整合長照專車、小黃公車、復康巴士推出免費接送服務;住滿州鄉長樂村的87歲吳阿嬤說,家裡沒請看護,為了打這一針,一早拖著老邁身驅搭幸福巴士到衛生所,回到家已是中午,還在擔心是否會副作用,真是折騰老人家的「大工程」;恆春鎮山海里長則反映,當地沒有大眾交通工具,弱勢又身體不好的獨居老人不知如何叫車,他即使想載送,卻擔心萬一長者身體出狀況,非他能承擔,希望公所派車協助。

 

縣府表示,經村里幹事、村里長初步調查意後,預估3天內完成第一階段施打的滿85歲以上長者人數, 15日4053人,16日3980人,17日3555,共計1萬1588人;接續進入第二階段,以84至80歲為級距,人數約1萬9000人,預定18日至20日施打,請符合資格民眾等接獲通知單後再前往接種。

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