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怡秀 / 報導
2021/ 05/ 11 18:05

獨/前主播薛楷莉轉戰護理師 搶救外婆畫面曝光

前主播薛楷莉轉戰醫護領域,目前是加護病房護理師,碰過不少重症病患,她高齡超過90歲的外婆日前在家中突然沒有呼吸,她立即發揮專業,對外婆施作CPR(心肺復甦術),成功把外婆從鬼門關前搶救回來,她回憶此事至今仍心有餘悸,沒想過天天面對,有天急救對象竟會是自己的親人,而12日是國際護師節,她也盼能藉此讓大家知道實行CPR的重要。

 

薛楷莉說,外婆雖然高齡,但身體狀況還不錯,當天外婆服藥後就在輪椅上睡著,她覺得反常,因為外婆平常都過9點才就寢,「外傭把外婆推回床上睡覺,我跟過去看,怎知躺在床上的外婆竟全身發汗發冷。」她趕緊拿血壓機測量,卻讀不出血壓,接著她用手觸診外婆的頸動脈,發現沒有跳動,她立即意識到可能要開始評估要CPR急救。

 

她表示,臨床上若病人沒有意識、無呼吸、無脈搏就要啟動CPR,她發現外婆胸部沒有呼吸起伏,拍打外婆肩膀並刺激外婆的胸骨眉骨也沒反應,於是她立即請舅舅叫救護車,電話接通後,救護人員得知她是護理師,也請她先為外婆做CPR,她一邊做一邊在心中默念「快醒醒」,就在救護車抵達時,外婆終於恢復呼吸,她激動到眼淚狂流,而外婆也順利送醫,得以撿回一命。

 

事後回想整個經過,她坦言急救當下心情五味雜陳,「我在醫院ICU重症病房,進來的病人都是生命徵象不穩定的,我天天幫這些病人跟死神拔河,把他們從鬼門關搶回來,沒想到竟然也有一天連自己的外婆也是。」她也貼心提醒,

 

現在很多醫院都有定期舉辦CPR+AED急救課程,一般民眾都可以去參加,但不是遇到每個倒地的病人都要做CPR,除非判斷因溺水、心臟病、高血壓、車禍、觸電、藥物中毒、氣體中毒、異物堵塞呼吸道等導致之呼吸終止,心跳停頓在就醫前,才可執行CPR(心肺復甦術)。至於 CPR何時可以停止?她表示要一直做到醫療救護人員到達,或傷患會自行呼吸為止。

朴寶劍、Danielle華麗現身 千名粉絲擠爆台北101NMIXX被問想去中國哪裡答台北 台粉失望:已退坑NewJeans Danielle走向粉絲比心 害羞送飛吻影/朴寶劍及Danielle受邀來台出席活動 近千粉絲接機國民媽媽隔30年同台 竟自抖肖想對方老公女星秒變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