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舜 / 報導
2021/ 05/ 11 14:48

單親媽勒殺小姊弟判死 稱已每天服藥願在看守所反省

吳姓單親媽媽去年2月在汽車旅館下藥迷昏7歲女兒和6歲兒子,再勒斃子女,新北地方法院認為她只抱怨孩子都是她在照顧、沒有自由,批她泯滅人性,依殺人罪判處死刑。吳女上訴,因羈押期將屆,台灣高等法院今開延押訊問庭,她說「願在看守所內反省」。

 

吳姓女子2014年離婚後,獨自扶養一對兒女,工作不穩定,依賴兄嫂救濟,但也不時與兄嫂起爭執。去年2月13日,吳女因生活作息和對小孩教養方式等問題與家人摩擦,帶著一對兒女離家投宿汽車旅館,在汽車旅館內,吳女想用枕頭悶死兒女,因孩子反抗沒得逞;15日再次下藥迷昏兒女後,不顧孩子在昏睡中掙扎抵抗,以童軍繩勒斃,再傳訊息給前夫稱要陪孩子一起走。

 

新北地院審理時,吳女坦承勒斃兒女,但只表示這7年都是她在撫養兒女,獨自面對輿論壓力和異樣眼光,找工作也不順遂,24小時不論去哪兒都要帶著孩子,完全沒有個人自由。吳女律師向法院聲請精神鑑定,結果顯示案發時她的精神狀況正常。合議庭認為她的辯詞是在正當化勒斃兒女犯行,殺人方式殘忍異常、行徑冷血,極端惡劣,判她死刑。

 

一審判決結果出爐後,婦女新知基金會質疑從法院判決文字與量刑,看不到單親困境,認為政府不該漠視單親家庭自生自滅;藝人隋棠也在臉書上寫下「彷彿法官用行動搧了所有為生活、為孩子拼命的母親一大耳光。」、「在位者的眼睛有好好注視過人間嗎?」字句。沒多久,輿論反批隋棠沒看完整判決書就批評。

 

一審認定吳女在殺害兒女後才服用「4顆」安眠藥,但高等法院今年1月行準備程序時,吳女辯稱總共帶了2、30顆安眠藥到現場,自己下手前就有吃藥,後來「吃一堆」。吳女還辯稱警方偵訊時,她「藥效沒退」,不知筆錄實不實在。

 

因羈押期將在5月20日屆滿,高院今開訊問庭,並詢問吳女對羈押有無意見;吳女表示願意在看守所內繼續反省。

 

吳女說,羈押期間仍與父親、姊姊保持聯絡,她每個月會看一次身心科,按日服藥。法官表示,就「量刑」已送鑑定,是否延長羈押待合議庭評議。

樹林建材鐵皮工廠起火燒10棟 老闆娘:損失超過五千萬國民法官新制上路滿一年 司改會今指3點有待精進評估酒醉路倒延誤72分鐘就醫 家屬怒告消防員一中街出現安全帽竊潮 學生族破萬高價帽遭狂偷淡水河飄大量魚屍 目擊民眾:昨才下雨應有人偷排毒污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