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榮達 / 報導
2021/ 05/ 09 09:15

影/眼鏡蛇貪吃關鼠籠 天熱蛇出沒通報現高峰

台灣氣候型態有越來越熱的趨勢,苗栗縣今年4月以來蛇出沒通報案件爆發,昨天苗栗市區一處草莓園就發現1尾眼鏡蛇,還好園主及時發現,引蛇進捕鼠籠,沒有造成危害,縣政府農業處、消防局都提醒民眾尤其是從事野外活動時,更要小心遭蛇吻。

 

消防局委託苗栗縣義勇消防總隊捉蛇,去年共捕獲2665尾蛇,今年1到4月依序23尾、23尾、69尾、199尾,消防局分析以往5月到8月是蛇出現通報的高峰期,今年4月比起3月數量就大幅增加2.88倍,顯示蛇在人類四周活動,已經越來越頻繁。

 

苗栗市區一處草莓園,昨天上午就發現1尾眼鏡蛇,園主黃畯和說,園區無毒安全種草莓,因此放置捕鼠籠,昨天一早要澆灌草莓時,發現眼鏡蛇接近捕鼠籠中野鼠,他順勢把蛇趕進去籠內,眼鏡蛇吞食野鼠,也受困在籠內,趕緊通報消防局捕蛇。

 

消防局整理防蛇方法供民眾參考,住家周圍環境維持整潔,避免堆放雜物或環境髒亂,引來鼠類窩居,招致蛇類潛入,尤其飼養牲畜或家禽,更要做好籠舍防範,此外,避免將寵物犬貓或寵物鳥長時間留置戶外,以避免家養動物與蛇類等野生動物發生衝突。

 

蛇類已入侵屋內,可以利用家中隨手可取得掃把及畚斗,第一時間將發現入侵的蛇,輕掃入畚斗,並以掃把稍加壓制,置入大型附蓋垃圾桶,將上蓋密封,若無法第一時間處理,確認蛇出現或躲藏位置,利用一般包裝封箱用寬膠帶,以黏性面向上,將蛇躲藏位置圍住,關燈並撤出人員,靜待蛇類遭膠帶糾纏。

 

民眾野外活動時,最好穿著具有防護功能的長袖、長褲和包鞋,避免穿短褲涼鞋登山或夜遊,如果遇到蛇,切勿徒手打蛇或抓蛇,以免徒增危險,絕大多數情況,蛇會自行離開,萬一被蛇咬,務必保持鎮靜,記住蛇的特徵,讓傷處低於心臟,並避免用口吸出或切開傷口擠出毒液,盡速就醫才是最好做法。

影/高雄轎車車頭超越停等區 輕軌司機猛按喇叭!駕駛才退讓影/他整身造型「像極詐欺車手」 雄警巡ATM意外逮捕2條通影/詐騙集團騙取182萬元還不夠 台南警布陣智擒1車手影/國小女生翹課 母報警求助 警調監視器 1小時尋獲高雄三寶女騎士追撞小黃摔車 網酸:代替月亮懲罰司機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