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辰陽 / 報導
2021/ 05/ 08 13:48

影/聽!毅力號新傳回影像 首度能聽機智號飛行的聲音

美國航太總署(NASA)7日發布毅力號(Perseverance)探測車拍攝的一隻近3分鐘新影像,不只能看到機智號(Ingenuity)無人直升機4月30日的第四次飛行過程,更可首度同時聽到旋翼劃過火星稀薄大氣的低音呼嘯聲。

 

影像一開始是風吹過傑澤羅隕石坑(Jezero Crater)的低沉隆隆聲,隨著機智號升空進行約260公尺的往返飛行,就能聽到旋翼以近2400 RPM轉速轉動所發出的輕輕嗡嗡作響。

 

法新社報導,毅力號探測車裝有研究火星岩石與土壤成分的遙測儀器「SuperCam」。為進一步了解研究目標的物理特性,「SuperCam」還配備記錄聲音用的麥克風,此次就被用來錄下機智號的飛行聲音。

 

不過,火星大氣密度約為地球百分之一,一切都比地球上要安靜得多,毅力號又停在機智號起降點80公尺外,任務團隊本來並不敢確定,他們到底能不能聽到飛行的聲音。

 

SuperCam火星麥克風科學主管、法國高等航空與航太工程學院(ISAE Supaero)行星科學教授米蒙(David Mimoun)告訴記者,「這是一個很好的驚喜,我們進行過的測試與模擬都告訴我們,火星大氣強力抑制聲音傳播,麥克風幾乎收不到直升機的聲音」,並指機智號飛行的新錄音將是「理解火星大氣的金礦」。

 

報導指出,NASA發布影像前,先對毅力號傳回的音頻進行後製強化與調整。還指音量較低外,火星地表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63度,聲音發出後行進要比地球慢,充滿二氧化碳的火星大氣則傾向吸收較高音調的聲音,只有較低音調的聲音才能長距離行進。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