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容萱 / 報導
2021/ 04/ 29 15:42

影/這家族生前姓廖死後姓張!家廟修復重揭神祕面紗

台中市西屯張廖家廟修復工程今天開工,重新揭開「生廖死張」神祕面紗!財團法人台中市西屯張廖家廟董事長廖德淘說,很多人對張廖家族不清楚,其實張廖家族有「生廖死張」傳統,也就是「在生姓廖,死後姓張」,以前常常發生問題,廖家先人過世都寫「張公」,很多人弔唁不明其中緣故,以為去錯場合。

 

廖德淘說,很多人對張廖家族不清楚,張廖家族目前在台灣有近30萬人,有「生廖死張」傳統,典故是明朝張廖先祖「張願仔」原為私塾老師,感念員外廖化知遇之恩,招贅為婿、待如親子,於是交代子孫「在生姓廖,死後姓張」,納入祖訓。

 

廖德涵指出,張廖家族其中一個支系在日據時代,姓氏加上一個「張」,人數不到1千人,例如立委張廖萬堅、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等,原來姓廖不姓張。以前常常發生問題,廖家先人過世都寫「張公」,很多人弔唁不明其中緣故,以為去錯場合。

楊寶楨看蝙蝠待產 為謝國樑「蝙蝠產卵說」滅火彰化百年老校年年增班 期許AI時代繼續發光新竹動物園與六福村動物園締結姐妹園 新老虎名字出爐潮嚮基隆青創市集謝國樑開幕 連兩天21家在地青創饗宴全台六大賞桐熱點網路聲量高 彰化占三處 賞花要趁早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