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秋雲 / 報導
2021/ 04/ 28 15:44

中市用力推雙語教育 議員:融入領域須完善師資培訓

台中市議會今進行市府「推動雙語教育策略與成效」專案報告,議員王立任指出,雙語教學師資程度落差大,教育局預計在110學年度從51校增加102所,不能只重量不重質,應先規範教師完成研習、通過英文檢定再推動雙語教學。

 

王立任議員指出,雙語教育是為配合2030雙語國家政策,邁向「厚植國人英語力」與「提升國家競爭力」兩大政策目標,以強化學生在生活中應用英語的能力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讓學生將來可以從台灣走向世界。

 

王立任表示,教育局並未規定教師須先完成雙語課程研習才能開始教學。另雙語教學教英語能力不一,台中市109學年度推動雙語教學計畫,有51所學校,參與有246名教師,其中56人、占22.8%具初階英語能力,另141人、占57.3%,超過一半沒有參加英語檢定。王立任要求教育局整體規劃雙語師資研習課程、師資英語檢定,不要為了追求快速增加雙語學校數量而犧牲雙語教學品質。

 

議員邱素希望納入幼兒園、國小、國中與高中,全面促進老師全英語授課能力,希望孩子都有機會接觸外師,培養學生英文興趣。

 

國民黨議員吳瓊華指出,烏日、大肚、龍井目前僅8名外師,希望繼續增聘,透過中小學共聘外師創新英語生活情境化教學,並協同中師提升英語適性化教學,利用數位及個別化學習策略建立學生基本說聽英語能力,從生活中學習語言,進而發展學生自主學習與終身學習英語文的能力與習慣,培養未來的職場競爭力。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教育部正研議幼兒園可教英文,但仍屬於研議階段;過去學校英語教學過度重視「寫」,現階段希望培養孩子願「講」敢「講」,不要怕英文、放棄英文。

 

對於英語教學,楊振昇認為,應以提升學生興趣為主,讓孩子能願意開口說英語,而不是拘泥於文法教學。此外,對於未來雙語教育也希望融入各領域與活動當中,讓孩子更能在生活當中樂於學習外語。

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綠彰化黨部主委之戰 楊富鈞對上許廣東 牽動2026地方大選影/稱「蝙蝠產卵」掀熱議 謝國樑道歉:和鳥類搞混了花2億更新殯葬所火化爐傳綁標?黃偉哲:送政風查明釐清基隆東信路國產署50年危樓將拆 地震掉水泥害長者摔傷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