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建重 / 報導
2021/ 04/ 22 12:16

影/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風險報告:「存在脆弱環節」

波士頓顧問公司(BostononsultGroup)和美國半導體協會發布最新報告《強化不確定時代下的全球半導體供應鏈》,點出全球半導體供應鏈上的脆弱環節,為建立長期供應鏈韌性提出建言。

 

波士頓顧問公司全球半導體業務負責人徐瑞廷指出,過去三十年,半導體供應鏈發展出的全球架構,業者得以大幅降低成本並提升產品性能,但近年天災和地緣政治等新的因素可能為既有的全球模式帶來風險。他建議各國決策者需考慮有針對性的政策措施,包括分散半導體製造業據點,並強化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韌性,以因應未來十年的科技創新。

 

徐瑞廷說,除了區域集中風險,地緣政治、國家自給自足政策、人才短缺和基礎研究不足,都是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隱憂。為了強化全球半導體供應鏈的韌性,各國政府正在思考在不同區域打造產能、拓展生產基地和關鍵材料的供應來源,同時在研發投資、培育及吸引人才上投入更多心力。

 

徐瑞廷指出,未來全球半導體供應鏈將以效率與韌性並重,尤其考慮在國防、電信、醫療等關鍵領域建立最低可行產能,台灣作為半導體價值鏈上的要角,他建議台灣半導體廠商可以在其他區域或國家進行供應鏈重組、尋求合作夥伴時,積極參與其中,才能掌握主動權。

謝勤益:2024是面板產業復甦的一年 第2季可望轉盈Touch Taiwan 聚焦智慧座艙、Micro LED、AI 商機 秀台廠硬實力影/NCC前委員淪二類電信門神 國民黨團要求陳耀祥說明影/520後任期最久主委卸任 黃天牧:回家陪家人影/卸任、留任同台 黃天牧尷尬岔題 莊翠雲不便回應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