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1/ 04/ 21 16:45

血尿腰痛沒處理 結石堆積輸尿管 腎功能沒了

彰化縣81歲楊老先生日前做體檢時,竟發現其腎功能已惡化到第4期,原來他20年前曾有血尿及急性腰痛等結石症狀,幾天後就不痛而未再理會,但這種不會痛的結石長久堆積在左側輸尿管,造成左腎積水並永久失能,衛福部彰化醫院腎臟內科主任蔡旻叡說,輸尿管結石不處理,甚至得面臨洗腎危機。

 

蔡旻叡說,楊老先生體檢發現其腎功能惡化,腎絲球過濾率只有19,快達到15以下的洗腎程度,超音波檢查赫然發現其左腎已變成不規則的囊泡,經電腦斷層細查發現,左側輸尿管被多顆結石完全填塞,左腎的尿液下不去,因積液形成比肝臟還大的巨型水腎,大約有20公分大,比正常腎臟大了1倍,估計已裝了3公升的液體,在此壓迫下已看不到正常的腎臟組織,其左腎已經完全沒有功能,此狀況可能已經持續很久,僅靠右腎運作,但如今右腎又已經慢性病變,將來恐得要洗腎。

 

楊老先生說,20年前他左後腰很痛且血尿,本來要去看醫師,但幾天後症狀消失了,他就不再理會,沒想到20年後竟會嚴重到可能要洗腎。

 

彰化醫院泌尿科醫師蔡卓榮說,結石若落入狹窄的輸尿管,通常會引起急性的腰背部、甚至延伸至腹部的劇痛及血尿,還可能排尿困難、發燒及嘔吐,那是因結石阻塞輸尿管強烈蠕動所致,但結石上游的集尿系統隨著時間發生慢性變化後,輸尿管的強烈蠕動隨之消失,是有可能疼痛感消失,但結石隨著時間越積越多,導致上游腎臟產生的尿液無法排出,會造成腎臟機能受損。

 

蔡卓榮說,楊老先生的結石陸續堆積在左側輸尿管,直到完全塞住,左腎失能,如此一來全靠右腎排尿,左腎早已沒有功能,拿掉結石的意義不大,假如左腎出現感染,就要將整個左腎取掉。

 

蔡旻叡說,輸尿管結石通常很痛,這並非壞事,因為患者一定會就醫,處理完就好,怕的是不會痛的輸尿管結石。楊老先生現在只能照顧好右腎,飲食要少油、少鹽、少糖,同時以藥物控制血糖及血壓,定期追蹤,儘量延緩右腎功能退化。

影/準照服員健檢前醫院倒下停止心跳 搶回一命 竟和甲亢有關影/腰背「孔水泥」僵硬多年 原來這層筋膜作怪 中醫浮針解決卡卡毛病皮膚出現紅疹且肌肉無力 醫:小心罹患皮肌炎合併惡性腫瘤人體試驗食用國產紅薏仁飯 研究發現能顯著降低總膽固醇肺結核加慢性肺阻塞易罹肺腺癌 男子果然三病都得到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