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4/ 21 14:01

影/為抗旱台中挖88口井全台密度最高 立委憂地層下陷

水情嚴峻!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到台中、南投考察,上午視察台中南區福田水資源中心,並進行「台中市供五停二民生用水受限、再生水運用問題及中央機關各項支援舉措座談」。

 

經濟委員會委員楊瓊瓔表示,「台中水深火熱」全台大缺水,中央卻優先限制台中、苗栗與北彰化供水,台中火力電廠還火力全開,台中人真的很可憐。立委江啟臣也說,經濟部不斷在台中開井超抽地下水,在台中開挖88口井目前是全台最多、密度最高,抽地下水對含水層等地層一定有影響,會不會造成台中地區地層下陷?這點攸關民眾身家財產安全,經濟部必須公開且慎重跟民眾說明清楚,而且還要有專家報告來佐證。

 

經濟部長王美花承諾,五月底前還是供五停二,目前還沒有供四停三的打算,請中部民眾放心。這一次抗旱經濟部、台水公司、不是在供五停二後才開始準備,過完年後各單位就非常細膩監看各項狀況,下雨情形就是不理想,才不得以宣布中部供五停二。

 

立委楊瓊瓔也說,經濟部跳過與地方溝通,直接宣布限水,後續也毫無作為,找尋建案的地下水源補充自來水的不足,也是台中市府幫忙找的,台中公園的水井重新啟用,也是台中市府做的,中央公園緊急挖井,也是台中市挖的,對於台

 

中市政府的抗旱請求事項,中央要逐項專案協助及回應,中央也要全力支持,小型淨水設備應再支援台中。

 

楊瓊瓔表示,台中人「水深火熱」,希望中央可全額補助再生水淨化設備,現在只補助92%,8%地方政府出資,水利署說這是全國統一標準,這次旱災台中、苗栗、北彰化是重災區,應以緊急事件專案處理,全額補助,度過難關,什麼事都台中市政府在做,中央卻連8%也要計較?最後決議將由中央全額補助。

 

江啟臣則質疑,經濟部目前在台中開鑿88口水井,全台最多、密度最高,會不會造成台中地區地層下陷?經濟部有沒有找專家評估?還是臨時想挖井就挖?經濟部必須公開、慎重跟民眾說明清楚,還要有專家報告來佐證。

 

江啟臣說,台灣這次缺水的根本問題是氣候變遷,缺水的傷害不是只有工業用水、民生用水,農業也會造成傷害,自己選區的葡萄已變成「石頭葡萄」,又乾又硬,農業停灌是要讓工業用水可以用。農委會要求農民休耕,中央已給農民補貼,現在中央針對洗車、泳池業、旅宿等相關民生業者減壓或停業,經濟部應該要有配套措施,比照休耕給予補助。

 

江啟臣也提到,台中市六都漏水率全國最高16.83%,比全國平均值13.9%還多,現在又缺水,實在很諷刺,水公司還設在台中,一天全台漏水120萬噸就可供應大台中,漏水率要不要改善?這種漏水的疏忽,董事長應該換掉,漏掉的水補起來,就不用供五停二了。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漏水率問題院長蘇貞昌已提醒要加快,增加經費,計畫完整,院裡一定會支持。大台中「供五停二」的用意是要讓德基、鯉魚潭水庫出水減少,減少赤字,水庫每天還是有進水,但不及出水量,因此會有赤字問題,停水就是減少赤字。

 

王美花強調,「三千寵愛都放中部」,全台灣可能的淨水設施都搬到台中,讓不便降到最低,台水公司的專線電話,抱怨水塔沒有水偏少,專人服務都很細緻,讓大家有水用,市民對停水都說「好像還好」,台水公司、水利署已參考2003年、2015年的缺水經驗討論。

 

王美花也說,抗旱水井周邊都有監測井,就是用來觀測地層安全的;台中市水利局也強調,抗旱警抽取淺層水,短期不會有安全疑慮,但若旱象遲未解,就需要進行監測。

影/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影/垂直農業雨後春筍救糧食危機?專家憂:希望別看見稻米靠AI生長影/藍議員怨審查會抽籤不公 新北議長怒丟手機爆粗口影/花蓮餘震逾千起 全球3D圖 驚見台灣疊成101影/花東豪雨又餘震 王國材:要求陸海空詳細檢測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