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如宜 / 報導
2021/ 04/ 20 16:40

60年的依戀!中山大學復刻余光中故居場景楓樹上刻YLM

中山大學為紀念「永遠的鎮校之寶」詩人余光中辭世3周年,即日起至5月19日在圖書館推出「無鞍騎士頌─余光中與臺灣現代藝術特展」,展出詩作、評論、實物及其重製品、舊照與著作。復刻還原余早年在台北市廈門街居住的場景,還裝飾重現了一株刻著「YLM」(YU LOVE MIMI)的楓樹,展現詩人年輕時的浪漫。

 

「無鞍騎士頌」紀念特展今天舉行開幕典禮,余光中遺孀范我存、女兒余幼珊與余季珊,與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圖書與資訊處處長賴威光、台積電文教基金會執行長許峻郎、前中山大學文學院院長鍾玲、畫家洪根深等出席。

 

范我存表示,余光中與繪畫的關係,源自早年欣賞畫家梵谷畫作,賞畫時「感覺腸胃在攪動」,便想了解這位畫家。花了1年翻譯完梵谷傳,對印象派畫作很有興趣,1958年到美國留學時,特別選了當代美術史,對西方繪畫思維產生興趣;回台後結識「五月畫會」畫家,也發表許多評論。

 

特展介紹「台北廈門街時期的余光中」,中山大學圖書與資訊處長賴威光表示,余師在青壯年階段,創作能量相當豐沛,光是詩作就有400多首,這次特展精挑的詩作,部分主題就談廈門街的雨、風、書蟲、笑語等,呈現余師眼中的廈門街景與感情。

 

展場重現余光中於民國39年至63年住在廈門街上的日式瓦屋部分場景,復刻詩人的日式書房,還搬來了一棵刻有「YLM」(YU LOVE MIMI)縮寫的楓樹,咪咪正是范我存的小名。展現詩人年輕時浪漫的一面。

 

范我存說,作家鍾玲在台大讀書時,對老師余光中寫的一首詩有看法,就寫了篇文章批評,余老師後來接納了她的意見,也做了朋友。

 

鍾玲的新書「發光的人」,第一篇就寫到余光中和范我存,因為去年畫家林惺嶽開畫展,主題是「向余光中致敬」,1973年夫妻倆去看電影時,畫家林惺嶽從背後叫住了他們,說想要結束生命,兩人一聽非同小可,邀林一起去吃飯、吐吐成長苦水,心情紓緩後打消不好的念頭,不久後林還拿了一幅畫來謝謝救了他,也在此次展出。

 

余光中在高雄住了32年,年輕時想當賽車手、天文學家、畫家。范我存14歲時就認識余光中,在一起60多年,「這一生,可以說是還不錯!」全場報以熱烈掌聲。女兒余幼珊馬上笑著說,只有「還不錯」啊?爸爸應該會有意見吧。她從小看父母的相處,應該打100分。

 

中山大學副校長蔡秀芬表示,余老師能「右手寫詩、左手寫文」,一生從事詩歌、散文,評論與翻譯等創作,但卻很少人知道,余師從青年時期就開始撰文,為台灣眾多藝術家發聲。中山大學這次在台積電文教基金會的支持下,推出《無鞍騎士頌》主題特展。《無鞍騎士頌》指的是余光中在35歲時,為台灣藝壇重要先驅「五月畫會」美展所撰寫的評論,余光中將抽象畫與他所擅長的現代詩做比較,認為這兩個領域就像兩匹未配備馬鞍的千里馬,唯有善騎者才能馳騁。

影/7月赴日回訪「翡翠騎士」 建中樂旗隊募款盼挺國民外交影/教團指大漢董事會疑掏空校產 呼籲政府保障學生受教權影/潘文忠肯定鄭英耀能力 期許台灣教育持續進步基隆文化中心前鋪草皮展場兼通道 謝國樑開箱火箭特展企業家捐聯合數位版帳號推動數位閱讀 埔心國中母校師生都受惠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