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4/ 18 20:46

彰化南瑤宮祭「雨帆 旗」發功 信眾有下毛毛雨感覺

久旱不雨,相關單位盡人事都拿不出好辦法 ,只好求助「雨神」媽祖,今天(18日)起駕的彰化南瑤宮,晚間在彰化埤頭合興宮祭出有86歷史的「雨帆旗」祈雨,祈求天降甘霖,紓解水荒,有信眾覺得有飄起毛毛雨,但寄望23日回鑾,「三媽愛潦溪」發功,橫越濁水溪後,能「遇水則發」,解決旱象。

 

南瑤宮管理人彰化市長林世賢說,媽祖有「雨神」稱號,這面「雨帆旗」在民國24年即日本昭和10年就已存在,是南瑤宮「老大媽」祈雨的令旗,迄今已有86年歷史,仍保存完好,此次南瑤宮到笨港進香,因為台灣旱象未解,因此再度祭出「雨帆旗」,祈求天降甘霖。

 

南瑤宮笨港進香團今天晚間駐蹕彰化埤頭合興宮,升起這面連同竹竿約3層樓高的「祈帆旗」,並 在科儀法師主持下,由林世賢等人向進香的聖三媽、新三媽及老六媽參拜,祈求媽祖發出神威,天降甘霖,解決全國旱象。祈雨旗一出,有信眾覺得有飄毛毛雨的感覺,但廟方仍寄望回鑾時,23日晚間的潦溪,能帶來較大雨勢。

 

辛丑年南瑤宮往笨港進香活動,輪由聖三媽會、新三媽會與老六媽會負責舉辦,也就是所謂的「三媽年(或三媽六)」,依據流 傳已久的諺語:「大媽四進香愛吃雞、二媽五進香愛冤家、三媽六進香愛潦溪」,因此,今年進香鑾轎與信眾,回程時需依照傳統慣例「潦溪」,涉水橫渡濁水溪。

 

23日晚間,進香隊伍回鑾從雲林莿桐,在夜色中,潦過濁水溪回鑾到溪州,是台灣唯一常態性保有「潦溪」路程的進香團,已有許多民眾報名體驗。

 

林世賢強調,媽祖潦溪,「遇雨則發」,相信媽祖一定會發出神威,降起即雨時。

剴剴案未澆息熱情 年輕社工:社會需要手電筒照亮角落影/基隆電動車申請首日大排長龍 很多人選0月資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