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4/ 17 15:19

影/人生如電視劇 兒子成漸凍人她顧2孫變自強阿嬤

母親節將至,家扶基金會昨天表揚「全國自強母親」,從各地家扶中心從2萬7千多戶扶助家庭,遴選推薦23名傑出的媽媽、阿嬤。家扶分析扶助家庭的結構,50.83%是單親母親、13.95%為單親父親、11.19%是隔代或親屬照顧、19.22%是雙親患重病或撫養子女數眾多。

 

南台中家扶推薦的70歲的自強媽媽黃施秀枝,她也是自強阿嬤,先生英年早逝,獨力照顧三名子女直至成家立業,人生故事如電視劇般充滿轉折。

 

黃施秀枝自己出生在辛苦家庭,初中畢業後就到工廠工作,24歲結婚,育有3子,無奈先生早年過世,她一肩扛起家計,撫養三名子女長大成人,孩子們也完成嫁娶的人生大事,照理來說,秀枝阿嬤應該可以開始享受安養老年生活。

 

無奈命運捉弄,兒子與媳婦因個性不合離婚,她又負起隔代教養責任,照顧2名孫子,雖然兒子努力工作,家中生活也都正常穩定,老天爺在2017年跟她開了一個玩笑,擔任廚師的兒子被診斷出運動神經元病變,變成「漸凍人」,短短4年身體已癱軟無力,無法言語表達、只能用眼睛溝通,必須住進養護中心。

 

秀枝阿嬤說,兒子擔任廚師,一開始只是覺得工作太累,影響手肘活動,炒菜翻鍋無力,後來狀況越來越嚴重,多次進出醫院檢查,竟是「漸凍人」對全家晴天霹靂,怨天尤人沒有用,兒子發病時,孫子才讀國中、孫女讀國小,她照顧兒子,有空時還去餐廳幫忙工作,賺取微薄的收入來維持家中生活,但收入有限。

 

秀枝阿嬤常常叮嚀孫子、孫女「就學不要受到家中經濟的影響」,也告訴自己「沒有悲傷的權利」,即便生活相當的辛苦,也不是很富裕,鼓勵兒孫發揮所長,孫女目前就讀高職多媒體動畫科;孫女今年國三。

 

今天自強母親表揚,孫女陪阿嬤到現場領獎,她說,阿嬤70歲了,其實能做的工作有限,家裡多靠社福補助,阿嬤總是樂觀、認真面對生活,每天搭公車1小時去看爸爸,支持哥哥的興趣鼓勵他朝夢想努力,再一個月她要參加會考,希望拚上好學校,減輕阿嬤經濟負擔。

 

黃施秀枝的兒子變成漸凍人,他在生病前擅長水果雕刻拼盤,昨天家扶準備一盤水果,孫女貼心的代替爸爸感謝阿嬤,自己也很感謝阿嬤為全家的付出,孫子未能到場,但畫了一幅「家的感覺」送給阿嬤。

鋒面不斷大雨估再下一周 新北今防汛演習避免淹水基隆城際轉運站通過測試7月啟用 國道市區50條路線轉乘獨/89年前地震千人亡 聯翔董事長曝父離世前的傷痛影/2024澎湖花火節試放 逾3千人共賞璀璨煙火秀陳凱凌等遭起訴 南市綠議員痛斥「貪官讓綠電變黑電」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