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宛諭 / 報導
2021/ 04/ 15 21:29

媽祖遶境盛事 員警一路護送 辛苦誰知?

「三月肖媽祖」大甲媽和白沙屯媽祖遶境活動是地方大事,由於宗教盛事愈辦愈大,也造成警力不小負擔,特別的是白沙屯媽祖從苗栗通霄拱天宮起駕後展開8天7夜到北港進香行程,一路都有苗栗員警隨行,今年也引起注意,有退休員警語帶無奈說「兩大媽祖遶境,誰敢不派遣勤務」。

 

拜媽祖成為全民運動的宗教盛事,大甲媽近年來因搶轎衝突事件,造成警方壓力,9天8夜遶境行程,來回行經彰化就需動員3500人次警力與500人次民力。

 

相較下白沙屯媽祖因只由拱天宮專業轎班扛轎,「粉紅超跑」路線又不固定,警力動員也較少,在彰化僅需動員近700人次。

 

不過特別的是今年地方也注意到白沙屯媽祖從起駕到回鑾竟一路有苗栗員警護送,據了解,護送員警共7人需跟著媽祖走完8天7夜行程,一名曾在苗栗服務的退休警界人士說,早期是因苗栗地方民代要求要護送白沙屯媽祖鑾轎,並疏導交通,這一護送一晃就20多年,成為一種慣例。

 

但隨著兩大媽祖遶境活動規模擴大,行經的縣市警方都是嚴陣以待,每個分局區排班交接,甚至由各警分局長帶隊恭迎媽祖,再恭送媽祖,苗栗警方有必要再一路護送,與行經縣市警方形成重疊執勤的模式嗎?

 

「到彰化就有彰化警方護駕,苗栗警方交接就好啊,難不成警力太充裕?」一名也會參加媽祖遶境活動的檢察官說,在各地警力吃緊情況下,7名員警等於是中小型派出所三分之一到四分之一警力啊,有必要浪費嗎?

 

「不該浪費警力,應以治安為重」彰化縣議員曹嘉豪說,媽祖到彰化來,當然就交給彰化警方維護秩序,到雲林就交給雲林警方,難不成苗栗警方覺得彰化警方罩不住,何必重複警力,警方還是應以維護治安為主。

 

不過也有某高階警官說「一路護送白沙屯媽祖說不定是高層交代的勤務,苗栗通霄基層員警視為至高無上的榮譽,人人搶著要出勤啊」。

 

到底是人人搶著要走8天7夜?還是高層「不知人間疾苦」?不知媽祖婆會不會心疼基層員警?警力調度應更合理化,似乎也有檢討空間。

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