喻文玟 / 報導
2021/ 04/ 08 11:36

影/環團批中央趁太魯閣「增煤放火」 台電:穩定供電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中部環團今天在台中市議會召開記者會,一開始眾人為太魯閣號罹難者、因煤害生病的罹難者默哀,並以行動劇抗議中火增煤。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痛批,在太魯閣號事件最沉重時,中火前天點燃三號機組,「中央趁機放火,撕裂台灣」,今年全台第一季空品報復性惡化,中火增沒3萬噸,中南部煤電蠢蠢復辟,中央減煤國策形同騙局!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理事長葉光芃醫師批評,這是台電除煤能源轉型大挫敗,曾任12年台電常務董事的環署長張子敬違逆反煤民意,「縱火」妄為,號稱無煤之父的行政院長蘇貞昌不應包庇。

 

要健康婆婆媽媽台中團代表石毓菁說,中央指出今年三月前用電持續持長,但經濟部3月27日宣布電價「六連凍」不知道用電在成長嗎?台中市現在用電狀況,工業用電佔6成,不調漲工業電價節電,反而要重啟三號機組,若等到一號機歲修檢修完成,今夏用電若大增,中火10部機組會不會火力全開?

 

彰化縣環境保護聯盟總幹事施月英表示,中火是中部最大的燃煤空汙源,緊鄰的彰化縣就超過半年時間在它的下風處,蔡政府上台說把燃煤發電量減少,但從能源局的「煤炭供給與消費」顯示,2019年比前一年增加81.9萬公噸,一直宣告台灣不缺電,但中火重啟3號燃煤機組,顯示中火調度原則失守,重返高碳排、高汙染的增煤趨勢。

 

葉光芃痛批,這是台電能源轉型大挫敗,專責減碳減空汙的環署長張子敬,曾在長達12年期間以副署長兼任台電常務董事,應該負起最大政治責任!要健康婆婆媽媽台中團代表石毓菁也呼籲,盧市府不要再卡燃氣機組,希望能讓燃氣機組早點上線。

 

針對環團指稱台電可以透過調配維持備轉容量率維持10%,台電表示,台中電廠3號機重啟,就是台電考量用電成長,水情不佳影響水力發電,及多部機組將停機檢修或大修後,為了維持穩定供電,而做出的專業調度決定。如以台電可透過調配維持備轉容量率,指稱不應重啟中3機,是倒果為因的說法。

 

台電強調,疫情使內需升溫、科技業產能提高,今年1至3月用電大增3.3%,預計4月後將持續成長;同時,今年水情不佳造成水力發電大減,中部水力發電機組幾乎都停擺,再加上中火1號機、大潭6-1氣渦輪機及核三廠1號機陸續停機檢修或大修,為維持穩定供電,必須調度中3機。

 

針對環團今夏用電若大增,中火會火力全開,台電回應,台電遵守自己做出的環保承諾,說到做到,非空汙季運轉機組數絕對不會超過9部,請大家放心。

影/報派NCC新人事?藍委:爭議人選反對到底影/花蓮強震不斷仍赴陸訪問 綠委批傅崐萁心中沒台灣影/耐震補強影響房價?立委呼籲制定建物耐震補強專法影/何佩珊接勞動部長 許銘春:對她有信心影/花蓮文蘭部落驚見1公里長土石崩塌 鄉公所急撤居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