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瓊玉 / 報導
2021/ 04/ 06 16:33

太魯閣號撞擊前影片曝光! 運安會:現場不止一車作業

「4月2日,上午9點28分47秒,我們太魯閣號就停格了」,這是令人傷痛的一刻。運安會主委楊宏智表示。根據運安會調查,太魯閣號事故總計造成五十人罹難、二一一人受傷。該列車八節車廂全部脫軌,第八車廂左側全毀,第七車廂嚴重扭曲變形,並與第六車廂脫接,第六、五、四車廂嚴重變形,其中一句轉向架卡至於東側隧道壁與第六車廂間。

 

運安會鐵道調查組專委李綱表示,根據現場監視器顯示,工程車於4月2日,8點49分59秒時進入工地,車上載了很多輪胎,現場也確實放了很多廢棄的輪胎,而根據監視器資料顯示,其實現場不只一輛車子正在作業當中,有吊臂的肇事工程車不是唯一一輛,現場也不僅一人或是一輛正在作業的車輛。

 

李綱表示,9點20分至09點25分,其他車輛往工程車前進;9分28分50秒,列車撞擊工程車出現粉塵,09分33分16秒,事故後其他車輛移動往後退,擋到另一通道,這也顯示事故發生後,現場還有其他車輛在移動。

 

楊宏智表示,現場當時其實旁邊有一個怪手在作業,工程車就往下開,彎過鐵棚後,工程車角度有點偏移,卡到樹叢,結果滑到鐵軌上面,當時車頭正對著和仁隧道的出口,這也顯示當下工程車就是滑落邊坡,這距離太魯閣號撞上工程車,只有一分多鐘的反應時間。

 

楊宏智表示,依據ATP,紀錄停止前兩秒,車速為126公里,紀錄停止時的車速為121公里,司機員確實有嘗試最大努力,希望列車不要有後續災難,但是很不幸事故還是發生了。

 

楊宏智也提到,太魯閣號撞到工程車障礙物就出軌,出軌工程車底盤跟車頭引擎調臂整個分離,除了底盤之外,都被第8節車廂衝撞帶著往前走。

影/婦人投資虛擬貨幣遭騙 六龜警逮重量級上百公斤車手寶林食安風暴 北市率隊突擊稽查遠百19間店食材保存、單據影/外送熊貓十字路口遭擊倒 小貨車影像驚悚全都錄影/國1北上堤頂出口匝道車墜基隆河案 車吊起內有1人身分確認中影/防米酵菌酸入台?何美鄉:中國已「落地生根」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