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明岩 / 報導
2021/ 03/ 22 14:11

有人1個月就賺走15萬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決叫停

為有效防治荔枝椿象危害,彰化縣今年共編列66萬元經費,以每片5元預定收購13萬片荔枝椿象卵片,沒想到重賞之下有勇夫,原預定從上月18日起5月27日受理繳交,到本月19日(上周五)才一個月,就收購了26萬片必須發放130萬元,由於高雄及嘉義等縣市有同樣情形,農委會決定今天下午4時時提前關門,暫停收購,彰化縣芬園鄉今天一大早就湧來許多民眾搶搭最後班車。

 

彰化縣今年目前已繳交的26萬片中,全縣冠軍是芬園鄉張小姐共繳了2萬9996片,以每片5元,這個月就賺了15萬元,堪稱是「摘卵達人」,第二名同是芬園鄉也達到2萬片,獎金也在10萬元。縣府農業處表示,這些 「摘卵達人」也許不是個人,可能是家族總動員才獲得如此成果,再集中或分別名義繳交。

 

荔枝椿象卵片收購費由農委會編列,前年收購價每片3元,還未受到注目,直到去年調高到5元後,加上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部分廠商減少工時,即有民眾利用摘荔枝椿象卵片賺外快,逐漸帶起熱潮,彰化縣去年繳交13萬片共發放61萬元獎金,今年則參考這個數量,共編列66萬元經費,並從上月18日起5月27日受理繳交。

 

沒想到,因民眾繳交十分踴躍,彰化縣才一個月時間才已超過一倍,共繳了26萬片必須發放130萬元,彰化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不只是彰化,高雄市更可觀,高雄原預定收購15萬片卻收到70萬片、嘉義縣也預定收17萬片已收了57萬片,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在本月19日下午4時緊急決定停止收購,並預定今天下午4時前關門,不再收購。

 

在農委會決定停止收購後,「摘卵達人」仍從上周五到今天仍然繼續摘取,並趕在今天下午關門前繳交,芬園鄉公所今天上午8時不到,即湧來許多繳交卵片的民眾,公所共分別四組人員受理,忙得不可開交,估計今天繳交數量會超過10萬片。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說,收購荔枝椿象卵片有其一定的防治效果,以彰化縣今年已收購26萬片為例,每片至少14顆卵,就減少364萬隻枝椿象,縣府會也會持續向農委會爭取補助,如果中央不願補助,獎金不足部分只好動用其他經費挹注,如果中央終止收購計畫,只好再加強化學防治及平腹小蜂生物防治。

影/今明爆熱恐飆36度高溫 下周2鋒面接力 強降雨轟5天謝國樑口誤「蝙蝠產卵」掀熱議 專家說蝙蝠這樣生小孩影/藍皮解憂觀光列車不寂寞 與日本「藍吉野川火車」締結姊妹車連3年搶頭香 台東今年第一尾黑鮪魚都是他抓的卡地亞2024年靈思湧動女性創業家獎 33得獎人名單出爐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