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維斌 / 報導
2021/ 03/ 15 17:45

天然氣3接站改建在雲林麥寮港 張麗善表達地方反對聲音

針對第3天然氣接收站傳出將轉移到雲林六輕麥寮港南側,今天下午麥寮鄉長蔡長昆及地方民代先後拜會雲林縣長張麗善,表達地方反對麥寮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聲音。

 

張麗善表示,縣府選擇與民意站一起,支持「護藻礁」「反空污」,對於六輕若要替代三接,須再增加180公里管線的潛在危害,經濟部今天也鄭重澄清說明「麥寮不是、也無法成為觀塘第三接收站的替代方案」,她希望經濟部能落實執行。

 

張麗善指出,雲林擁有亞洲最大石化區超過3000個儲槽,儲槽本身就是高風險,如再增加天然氣接收站,會不會增加安全風險,這部分縣府必須跟民眾站在一起,善盡保護縣民生命財產的責任。

 

張麗善說,希望中央能有長遠的規劃和明智選擇,180公里高風險管線,是否適用於麥寮港成為第3接收站,中央已表達非常清楚,希望台塑能站在全民立場來思考,也必須要與地方政府作通盤考量。

 

環保局長張喬維也指出,六輕從2003年至2020年共發生57次工安事故,若興建天然氣接收站的輸送管線,須穿越公用碼頭腹地,輸送距離將長達約4公里,及天然氣接收站海水取水口位置規畫在既有南防波堤外側,勢將破堤並須將海水取水口遷移至外海,工程浩大且危險性高,也將影響生態。

 

張喬維強調,縣府對空氣品質改善推動多項管制措施,其中六輕燃煤電廠訂定全國最嚴格的標準;在縣府加嚴要求下,氮氧化物(NOx)排放及硫氧化物(SOx)濃度都遠低於標準值,甚至比燃氣排放的標準更低,站在守護鄉親生命財產安全,以及面對亞洲最大石化儲槽的高風險,縣府會強力展現「工安第一」的優先考量。

影/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一件事關係1050萬人權益影/核電是否延役?準經濟部長郭智輝:需取得全民認同蔡英文請柯文哲進府 談的第一件事關係1500萬人的權益影/大浪拍打 閃電交加 國軍飛行員演練水中逃生影/網友發動提罷免 徐巧芯:相信選民眼睛是雪亮的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