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辰陽 / 報導
2021/ 03/ 05 15:18

影/雙層口罩防染疫?超級電腦模擬 跟只戴一個差不多

美國疾管中心(CDC)2月發布的新冠肺炎防疫指南中,建議民眾佩戴合身口罩或一次戴2個口罩,但日本理化學研究所4日公開「富岳」超級電腦模擬結果卻顯示,在防止飛沫擴散上,貼合佩戴1個口罩與一次戴2個口罩之間並沒有太大的差別。

 

CBS新聞當時報導,CDC在實驗室測試多種口罩後,發現在手術口罩外多加一個布口罩,就能同時顯著降低病毒擴散給他人和本身暴露在病毒而染疫的風險。

 

但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神戶大學的研究人員使用超級電腦「富岳」,設定一般人配戴不同類型與組合的口罩,藉此模擬病毒粒子的流動狀況時卻發現,隨便佩戴1個口罩的飛沫防範效力為69%,正確佩戴口罩的效力則上升到81%,當口罩緊貼臉龐的效力有85%,在不織布口罩外多加一層聚氨酯口罩的效力則是89%,可見增加幅度相當有限。

 

神戶大學教授坪倉誠向日經新聞表示,重複配戴口罩會導致呼吸困難等缺點,效果也沒有提高2倍,還不如從一開始就正確佩戴不織布口罩。

皇后區五名男嫌圍攻六旬翁 搶走手機和20元現金成千上萬中西部民眾化身追日族 體驗太陽消失的瞬間男嫌從布碌崙跟蹤女子至皇后區 警方追緝紐約法拉盛地區兩民宅遭入室盜竊 嫌犯為同一人 警方追緝紐約皇后廣場地鐵站發生襲擊事件 白人男子慘遭暴打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