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裕珍 / 報導
2021/ 03/ 05 12:30

世界客博會要花15億挨批綁樁 桃市府回擊:沒格調抹黑

客委會與桃園市政府明年將合辦世界客家博覽會,目標推動台灣為客家文化新都,總經費15億元,其中12億元來自前瞻預算,民團今天開記者會痛批此煙火式活動猶如選舉綁樁,是罔顧真正客家文化與鄉親需求,也質疑活動時間在2022年選舉前夕,是幫林智堅鋪紅毯嗎?且世界疫情未平,如何吸引各國人潮?要求市府墊付案暫緩支出。

 

桃園市新聞處長詹賀舜回應,世界客家博覽會將帶動客家藝術文化、工藝文創、觀光旅遊、餐飲業等相關產業繁榮,為後疫情時代最重要的振興活動,也可彰顯桃園身為客家第一庄地位,且此活動早在2019年就討論,非為特定人,不該沒格調的抹黑。

 

世界客家博覽會預計明年7到9月在桃園舉行,總籌辦總經費為15億元,客委會已同意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特別預算(客庄369幸福計畫)籌編12億元,市府自籌3億元,客委會預算分3年撥付,由於今年僅撥8500萬元,市府近日向議會提出3億元墊付案。

 

「拒絕選舉大撒幣,不要浪費民脂民膏!」反仇恨政治動員公民團體召集人毛嘉慶、國民黨中央委員史碩仁、Youtuber寒國人今天在市府外高喊口號,質疑中央與地方用人民納稅錢辦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必要性?尤其時間點在2022年選舉年,明顯是為選舉綁樁,合理懷疑是替鄭文燦欽定的桃園市長接班人、新竹市長林智堅「鋪紅毯」!

 

毛嘉慶直言,政府財政困難,選前竟要大辦煙火式活動,且客委會前瞻額度25億元,就要花費一半,且門票收入估計只有1.5億元,明顯是用錢砸選舉、搞動員名目的「錢沾」計畫,從策展規畫看來,也忽略了客家發源自中原文化的重要性,是民進黨意識形態作祟,也讓客家鄉親有被侮辱性消費的感覺,足不可取。

 

市府先前在臨時會提3億元客博會墊付案,已確定延至下周表決審查,史碩仁也以國民黨中央委員身份批評,議會國民黨團對此案態度曖昧不明,議員也私下表示從未開會討論過因應立場,明顯是要耍廢、護航,他也質疑,政府要花15億元作選舉綁樁,60天活動1天就要花2500萬元,國民黨恐成幫助犯。

 

針對民團開記者會質疑,詹賀舜強調,客委會經費分3年撥付,因今年撥付費用較少,所以市府才會申請墊付,等客委會撥付之後就會補回,並無舉債問題,也說該活動是為推廣客家文化與傳承,且有助疫後經濟振興等,「不是為個人或誰舉辦」,民進黨也尚未確定市長人選,政治口水的說法是多餘的。

 

至於策展與館舍設計遭受質疑,詹也說,世界客家博覽會的內容展現客家多元豐富的特色,也會多元方式呈現,不是只有世界館而已,還有客家文化起源散枝世界各地的歷史脈絡,活動後也會將世界館場館移至他處,同時也持續關注疫情動態,做滾動檢討,目前預估博覽會人均消費達20億元,效益很高。

鳳山溪白地段河水直衝堤防 1700萬優先防災再銜接步道據點米其林志工大廚賽 歸來牛蒡油飯重現阿嬤味道奪冠影/長期食用日本小林紅麴產品 7旬婦洗腎 夫出面控訴影/食蟹獴咬摔小烏龜、穿山甲誤闖民宅 龍崎牛埔地質公園生態全都錄影/68歲阿嬤播音員聚落金門腔廣播超可愛 意外暴紅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