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宛茜 / 報導
2021/ 03/ 03 21:11

新作取材阿美族祭典 布拉瑞揚:給成長中需要力量的人

舞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之中,年輕舞者在舞台上來回揮汗奔跑,海洋、汽機車、城市街道影像透過投影緩緩流過他們的身體,象徵過去和未來的生命旅程。「這個作品獻給成長過程需要力量的人。」編舞家布拉瑞揚表示,訓練過程中舞者不斷質疑這是舞蹈嗎?擔心能否通過高體能挑戰?「只要肯提問,你就成長了!」因為,每個令你害怕的時刻,都是讓你勇敢和成長的時刻。

 

布拉瑞揚舞團新作「沒有害怕太陽和下雨」,今天在淡水雲門劇場舉行發表會。此作探討阿美族部落階級成年禮的精神,是布拉瑞揚第二支根據部落田調完成的舞作,並邀請台東高中原民學生加入。原定去年作為兩廳院台灣國際藝術節的表演節目,卻因疫情延遲。今年重返舞台,4月23日於雲門劇場首演,票房已突破九成。

 

2017年,布拉瑞揚走進台東阿美族部落,遇到一群「巴卡路耐(Pakarongay)」年齡階層的青少年。「巴卡路耐」意為「成為人之前」,指的是阿美族十二到十八歲的青少年。他們必須跟著兄長上山下海學習傳統技藝,包括挑水、砍柴、山林與海洋採集、作戰訓練等,透過身體訓練鍛鍊意志力。當體力不支、意志動搖時,兄長會牽起弟弟的手,唱出歌謠「沒有害怕太陽、沒有害怕下雨」,觸動布拉瑞揚創作靈感。

 

訓練過程中,舞者一如阿美族的「巴卡路耐」,接受各種高難度體能訓練,一天要跑步好幾個小時。「在極度疲累中,人們會展現最真實、動人的一面。」布拉瑞揚希望透過舞作捕捉和傳達這一面。他向部落耆老請示後,帶著舞者進入四天三夜的部落年祭,體驗阿美族青少年的晉升儀式。

 

這也是繼三年前的作品「路吶」之後,布拉瑞揚舞團第二支透過部落田調完成的舞作;舞團回到部落蹲點,在學習部落文化的過程中,用舞蹈將部落文化轉為現代精神傳達給觀眾。布拉瑞揚表示,作品發展的過程中,舞者也不斷向內心提問:「長大是什麼?」、「什麼時候意識自己長大了?」他希望觀眾透過舞作回望自身,思考長大的時刻及成年的意義。

影/基隆基金一路爆水管 今晚起停水8小時逾2千戶沒水影/周五雨最大!兩波鋒面接力 中南部是熱區影/「不倒翁船」翻覆自動扶正 浪大也不怕!好想給牠們撐傘...黑冠麻鷺親鳥大雨中護雛 大榕樹上演出親情劇影/龍德造船「自動扶正船」翻轉360度? 專家曝盲點釋疑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