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淑玲 / 報導
2021/ 03/ 03 13:01

日本對台灣鳳梨又愛又怕?貿易商曝不敢接大訂單原因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到台南楠西與外銷貿易商舉辦座談會,台灣蔬果輸出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吳清綠表示,日本人愛台灣的鳳梨,但為什麼都到菲律賓去拿貨,就是台灣的訂單無法接續,今天有明天可能就沒貨,今年有明年不一定會有,就不想進口台灣鳳梨,貿易商也都不敢接日本大訂單,建議政府畫設外銷日本的供果園,貿易商只要負責拿訂單,政府和公會統一出口。

 

吳清綠表示,他肯定中國突然禁止台灣鳳梨進口後,農委會和政府果斷判斷分散外銷市場,但台灣開拓日本市場面臨的困境是跟香蕉一樣,貿易商沒有辦法持續有貨,即使訂了合約也沒有辦法如期的出貨,所以日本人對台灣的鳳梨是又愛又怕。

 

他建議由政府都畫設日本專區300公頃或500公頃都好,日本人都會到菲律賓去圍地種鳳梨,但日本人最愛台灣的鳳梨,主要就是在於訂單無法接續,如果確定日本訂單,除非台灣因為受到颱風豪雨成災的影響,或是沒有符合外銷的資格,不然就是只要有訂單就會如實如量的出貨,這樣貿易商才敢接訂單。

 

吳清綠説,台灣鳳梨一年的外銷量才4、5萬公噸,日本一年進口鳳梨有15萬7千公噸,主要都是菲律賓進口,外銷日本的市場一定要走,台灣鳳梨只要佔日本能進口鳳梨2、3成,市場就沒有問題。

暴雨釀災!一艘福州籍海船擦撞佛山九江大橋4人失聯共軍發布首支潛艇宣傳片 展示巨浪潛射飛彈發射場景中寮共破金三角3犯罪據點 250名電詐嫌犯移交大陸美軍上將在旁..張又俠:搞島鏈封鎖只會讓世界撕裂動盪以舞蹈增進兩岸情 首屆兩岸國標舞聯誼賽上海登場
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