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香珊 / 報導
2021/ 03/ 02 15:10

影/南投縣鐵腕強拆 清境超大違建民宿真的掰了

南投縣政府強力查報違建,建設處拆除大隊今再遣重機具大動作拆除清境地區台14線旁1處面積近200坪的4層樓超大民宿違建;建設處表示,去年底已進行首次拆除,今是第2次執行,就是要依法拆毀到「不堪使用」的標準。

 

建設處指出,違建事件層出不窮,南投又以觀光景區民宿為增加房間違法興建、增建狀況最為頻繁,有7件被營建署列為優先拆除對象,全數落在清境地區,縣府陸續排定拆除行程,並通知業者自拆,至去年底已拆除5處重大違建。

 

今天由拆除大隊動工強拆的民宿違建,也是中央列管重大違建之一,而該棟違建就位在台14甲線合歡山公路、鄉道投89線(力行產業道路)交會處,過去是由簡易鐵皮搭建的警用檢查哨,哨站廢除後,警方將該處私有土地歸還給地主。

 

但地主在地目不符,且未申請建照的情形下,違法興建成4層樓18間客房的超大民宿會館,當地民眾表示,這間民宿在當地少說10來年,還換過幾次名字,因為緊鄰陡坡路旁又很大棟,相當醒目也讓路過民眾頗有壓迫感的。

 

建設處表示,去年8月即要求地主自行拆除,也行文通知,但其反映仍有其他廠商契約、需找地方安置家具物品、疫情難找工等盼通融,經評估寬限至12月31日;到期後,業者雖拆除部分,但未達到不堪使用標準,只好由縣府強力拆除。

 

今年元月就派遣拆除大隊及重機具拆除該處違建的部分外牆,今進行二次拆除作業,派出4部重機具拆毀1至4樓的所有外牆和內部設施,在不損及建築結構安全狀況下,確實拆到「不堪使用」標準,也讓這棟存在多年的超大違建走入歷史。

 

建設處也說明,依法拆到「不堪使用」程度後就由地主自行處置,而根據「建築法」建築物所有權人、使用人應維護建築物合法使用與其構造及設備安全,呼籲地主盡早完整拆除為宜,今年仍會依經費和人力持續排定拆除列管的重大違建。

秒回少女時代盧秀燕領基女傑出校友 女儀聯隊獲滿堂采影/藍綠大老蕭萬長、張俊雄母校嘉中百年慶相見歡影/提前布局 金湖鎮代主席蔡乃靖宣布角逐下屆鎮長高捷岡山路竹延伸線RK1預計5月初勘 為平民怨將加裝隔音牆歸來慈天宮媽祖遶境 特別停留創世植物人與其家屬躦轎底
討論區